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Vermont賞楓記

我最不會寫遊記了。書讀的不多,也不懂歷史典故和風土民情,加上文藻不夠華麗,記錄起來像流水帳一樣。不過,幾趟長途旅行,還是要稍稍紀錄。不然,時間一過,什麼都忘了。

這趟旅行,是臨時起意。

九月底某個星期五晚上,Cindy一家來我們家聊天,聊起楓紅,她先生說:新聞說Vermont的楓葉已經peak了。 晚上十點多,他們回家後,老公和我查了許多網站,眾說紛紜。 十一點多,我們上priceline標房間,沒標到,悻悻然上床睡覺。 隔天一起床,老公說他從另一個網上訂房間了,我趕緊整理行李,準備食物,趕小孩,倉促出發。

早上九點出發,走I-87號到Albany,接Rt-7進到Vermont,已經十二點半了。在GPS上找公園野餐,剛好Rt-7旁有一個 Emerald Lake State Park。 要進公園前有收費亭,不過,過了Labor Day不收錢了。 美國的夏天從Memorial Day算起,到Labor Day結束,很多有人造沙灘的州立公園,這段期間要收費。 之前我們很阿Q的想,過Labor Day再去玩就好了。哈哈,Labor Day 一過,天冷水也冰,秋風一吹,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那還可能玩水。

湖不大,陽光下的湖水倒如其名般翠綠。 午餐照例是豆皮壽司,Costco恐龍雞塊和蘋果汁。 湖邊停著幾艘船,看美國人大大方方上船,一煙溜就消失在湖的另一端,兩兄弟也吵著要玩。 沒穿救生衣,不敢踩太遠 ,只在湖邊過過癮。 這種不用錢的,玩起來最快樂了。

Green Mountain從南向北貫穿Vermont,Verdt Mont法文就是綠山。 我們沿著Green Mountain東緣往北開到Killington。 一路上,幾乎不見楓紅,越開越想打道回府,可是已經開了將近五小時的車,飯店也訂了,只好快樂向前行。

到了Killington,景致大大不同,總算見到楓紅,雖然是一撮一撮的紅,但參雜黃綠配色,也別有風味。 我們四處晃晃,在Killington Peak看到很多人牽著越野腳踏車,滿身泥草,或坐或臥,一副疲憊不堪的樣子,覺得很好奇。 原來,ski center冬天滑雪,不能滑雪時,滑雪道就用來mountain biking。 很多人連人帶車坐gondola上山,再一路騎下來,光用想像的,腿都軟了

坐纜車上最高峰,山上視野遼闊,可以看到加拿大和附近幾個州。 山頂上,一對新人正在拍結婚照,看他們不畏風寒,個個挺胸露背還笑容滿面,愛情的力量真偉大,願他們此後歷經人生滄桑時,都能記得今日的勇氣。

晚上住的lodge有火爐,可以生火取暖,老公搞了半天,生不起來,到櫃檯要舊報紙,小妹阿莎力的給了好幾顆火種。 記得我們第一次住有壁爐的飯店,是在加拿大洛磯山國家公園的Emerald Lake Lodge,那一次,煙囪忘了開,火一點燃,整間房間煙霧瀰漫,警鈴大作。   唉,熱帶鄉巴佬紀錄又多一樁。

一早醒來,陽光不見了,雨下個不停。  其實我們出門前就看過氣象預報,也知道會下雨,抱著賭一睹的心情,還是出發。  既來之,則安之,我們決定再往北開,到Stowe---另一個滑雪小鎮---看看。

沿著Rt-100,風景很漂亮,路旁溪水潺潺,到處都是牧場草原,加上白色尖頂教堂,只可惜下雨,沒辦法下車照相。  網路上,很多人都介紹Stowe的Ben & Jerry’s冰淇淋工廠,我們也去看一看,不嚐還好,一嚐便覺疑惑,又甜又貴,美國人怎麼會喜歡? 我還比較喜歡Shoprite裏特價的Turkey Hill呢。


算算時間不太夠,加上下雨,我們只蜻蜓點水逛一下Stowe,沒有留下特別的印象。

和老公討論一下,決定帶車子從Burlington坐渡輪,穿越Lake Champlain。老公可以在渡輪上小睡片刻,到對岸紐約州的Port Kent後,走I-87,一路開回New Jersey。 兩兄弟沒坐過這種船,興奮得不得了。

下船後,路經一座峽谷--Ausable Chasm,溪水流經階梯狀的峽谷,形成一條又一條瀑布,很特別。

Lake Champlain的對岸,是紐約州的Adirondack State Park。 這個州立公園有6,000,000 acres,將近四分之三個台灣大。剛開始我們還好整以暇走local的路,一邊開車,一邊賞楓。後來發現,GPS裏的arrival time不斷延後,才驚覺這樣開下去,半夜都到不了家,趕忙上I-87,加緊趕路。

回家的路上,我問兩兄弟:好玩嗎? 兩兄弟滿意的點點頭。 然後元元說:可是有點遠。 不是有點,是好遠。 雖然很遠,可是很好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