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冬天的Delaware Water Gap

昨天晚上雪下得不小,還好已經weekend了,對生活影響不大。本來以為星期六可能出不了門了,結果一早起床,發現外頭晴空萬里,冬陽高照,陽台的雪已經融了快一半。我們決定帶兩兄弟到賓州附近,看看冬天的Delaware Water Gap有什麼好玩的。

一出門,發現路旁的積雪頗深,達到inch的程度,這應該是目前為止最大的一場雪。本來不想出門的兩兄弟,車子一出公寓,看到雪白大地,馬上開始不停讚嘆”哇,好漂亮”。真的,除了馬路是灰的之外,草皮,屋頂,車頂,通通鋪上厚厚一層白淨的雪花,最棒的是,馬路上的雪早被處理的一乾二淨,完全不影響交通。

我們沿著I-80往西走,進入Delaware Water Gap前,先到scenic overlook看風景。這裡可以看到Delaware River切過阿帕拉契山脈後,形成的gap。右邊是New Jersey的Mount Tammany,左邊是賓州的Mount Minsi,其實只是四百多公尺的小丘陵而已。不是氣勢驚人的峽谷,所以不能成為National Park,只能稱為National Recreational Area,不過已經算是New Jersey比較壯觀的景色了。


這風景,比不上腳下軟綿綿的雪來得吸引人。雪果真滿厚的,踩下去,幾乎蓋過腳掌。

一直到最近,我們才知道雪還分乾雪和濕雪。如果溼度太大,下的是濕雪,會結成冰,走路開車都容易滑,比較討厭。而乾雪鬆鬆軟軟,手一捧往天上丟,會四處散開,像灑細鹽一樣。這就是元元最喜歡玩的遊戲。我們很幸運,這幾場雪都是乾雪,好玩漂亮,對日常生活影響又不大。



我們臨時起意想到Pocono Mountains看滑雪場,打電話問Cindy,她說離New Jersey最近的是Shawnee。在GARMIN輸入Shawnee ski後,很快就找到路了。
I-80進賓州,過了Delaware Water Gap,就是有名的Pocono Mountains。這一大片森林,嚴格說來不算山,維基百科形容:they are rather a mature dissected plateau, an uplifted region that was subsequently eroded into sharp relief。 有山有河有湖,所以夏天可以泛舟健行,冬天可以滑雪。

Pocono Mountains有好多滑雪場,Shawnee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個。

停好車,走出車外,哇,大家都是重裝備,雪衣雪褲雪鞋加上護目鏡,跟電視上滑雪的人穿的一模一樣。老公和我只穿牛仔褲,還揹相機,看起來像極了熱帶土包子。

這裡山不夠高,坡不夠陡,比起Vermont的Killington,算簡易版的。可能是難度不高,適合初學者,一旁學滑雪的人很多。覺得滑雪太刺激的人還可以玩snowtubing,就是坐大橡皮圈溜滑梯,看起來好好玩。元元吵著要玩,可是看看我們身上的裝備,還是算了,改天再來,反正這裏離家只有一小時車程。


吃過午餐,我們到Delaware Water Gap的Kittatinny Point。之前夏天來過這裡玩水,水很清澈,岸邊還可以撿石頭打水飄,兩兄弟非常喜歡。放一張夏天的照片對照。




一到冬天,這裡竟然變成一條冰河了,原來的河岸堆滿一塊塊的冰雪。南北極的冰河是不是就長這樣?跟Speedwell Lake一層厚厚結實的冰不同,這些冰雪是浮在水面上的,所以,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我們要回家時,有一家人也來散步。整片蒼茫大地中,他們是唯一的顏色,感覺很特別。





從剛開始看到雪很興奮,到現在喜歡在雪地中散步,靜靜看著自己的腳印,一步一步烙印雪中。我總算可以體會,之前遲遲不下雪時,在地人心中的失望。如果沒有靄靄白雪妝點的溫馨浪漫,在樹葉掉光枯枝落葉的殘景中等待春天,還真有點難熬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