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元元的成績單


星期六一早,元元從書包拿出一封信,說:老師給你的。 打開一看,原來是成績單。

Mrs.McDonnell給他的評語是:Very bright , talented child. He observes and takes a lot in. Encourage his communiocation in English when possible. 另外寫著: Some areas are harder to assess accurately because of language.

ESL老師的評語是:David is a very nice boy. He is very quiet, however, I believe he is a bright child. He is gradually beginning to participate more.

成績單裡,只要關於language, discussion的項目,他一概是需要加強。看完成績單,還真有點小失望。

以前兩兄弟還小,再笨再拙都沒關係,反正阿Q地躲在自己的小天地中,不用跟別人比較。現在他們慢慢長大,開始收到成績單後,我們逐漸能感受到做父母的壓力了。雖然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注音符號、減法、英文…..,可是眼見其他小朋友發光發熱,什麼都會了,我們這對不負責任的父母還是不免擔心起來。

當初要來美國時,最擔心的,就是元元。他個性跟我很像,被動害羞,甚至有點彆扭。以他這種個性,進入語言不通的環境時,恐怕會更退縮。還好幾個月下來,他很喜歡Littleton School,回家後也會稍微描述老師教什麼。

聽還可以,說大概是他的死穴了。常常早上帶他等校車時,別的媽媽問他話,他一句話也不肯說。有一次,一個印度小孩,指著元元,跟我說:He is so shy。 我說:You can talk to him。 他竟然回答:sometimes he doesn’t even know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元元的表達溝通能力不好,老公和我要負大半責任。除了我們木訥不善交際的缺點,他都遺傳到了之外,不太會陪小孩的我們,好像也很少好好聽他說話。 所以每次要他多開口說話時,我總是鼓勵的很心虛。連Cindy都一天到晚鼓勵我,多去參加台灣媽媽的聚會,不要老是害羞地躲在家裡,我怎麼有辦法理直氣壯要元元多開口說話呢?

當父母的,總免不了對小孩有所期待。 期待歸期待,一旦察覺自己過度期待時,我總是想起自己的成長過程,甚至將屆不惑之年的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期待他們勇敢時,想想自己碰到困難,也不會退縮嗎 ? 期待他們努力,想想自己不也有好多時候偷偷怠惰一下嗎? 期待他們高EQ,想想自己在家時不也常抓狂罵人嗎?期待他們展翅高飛時,想想自己深諳中等資質平凡人的快樂,又何苦要他們承受艱苦卓絕的顛峰之旅呢?

然後,這些期待就會變淡許多,變成只希望他們健健康康成長,快快樂樂享受學習。

雖然很難,我得開始學習當一個沒有期待,只有熱情參與的媽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