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九分像的戚楓蛋糕


自從Braun Multiquick Chopper & Whisk到貨後,做糕點方便多了。雖然機型陽春,但聊勝於無,還是可以省掉不少手打的功夫。尤其做餅乾時,用電動攪拌器認真打發奶油,做出來成品口感還是比較酥脆。

最近也常常做蛋糕,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早上都要喝一杯熱咖啡暖暖身,熱咖啡當然要搭配蛋糕才對味。一邊逛網路看新聞,一邊喝咖啡,再加上蛋糕,這種生活沒有一百分,也有八十分。

奶油磅蛋糕做多了,想挑戰一下戚風蛋糕。好幾年前做過,每次都失敗,有奶油雞蛋香,就是口感不對勁。那時網路世界不發達,自己在家閉門造車,很難找出失敗的原因。

這次,要動手之前,我先把網路上各家配方做法詳細研究。後來在
家在托倫斯中,找到了重要的重點提示。原來,打發的蛋白要分三次加入蛋黃糊。第一次加時,可以用力攪拌,不用怕蛋白消風。第二次加蛋白糊時,攪拌的阻力會小很多。最後剩下的蛋白糊,輕輕鬆鬆拌幾下,很快就均勻了。

蛋黃糊部份:
蛋黃3顆
細糖2大匙
橄欖油1大匙
牛奶2大匙
蜂蜜2大匙
香草精少許
麵粉1杯
Baking Powder少許

蛋白糊部份:
蛋白3顆
細糖2大匙
白醋少許 350℉ 30-40分鐘

因為沒有磅秤和精確量匙,我的大匙就真的用tablespoon量。剛開始做糕點時,不免斤斤計較用量,可是實在不想花錢買磅秤。做了幾次之後,才發現,多加一點少放一些,其實無傷大雅。利用家裡現成材料,有時還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加蜂蜜是因為買了一大瓶Costco蜂蜜,回台灣前恐怕都用不完。另外還參考blog烘培界很紅的
晴小姐蜂蜜戚風蛋糕。烤出來的蛋糕有淡淡的蜂蜜香,很爽口。不過,怕做出來失敗,我只用了三顆蛋。

鮮奶油倒是打太過了,用水果刀切的蛋糕看起來也有些殘破。不過,這些都無損烘培的樂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