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我要的生活

公司上司打電話提醒我,簽完名的合約記得傳真回去,他順便提到晚上大家要聚餐,提前圍爐。

每年這個時候,我們一群徒子徒孫,都會聚在一起,名義上是幫主任圍爐過年,實際上是找機會聊天喝酒兼罵健保局。 挺懷念的。雖然我們已經離開主任麾下許久,好多師兄也各立門戶,另有一片天下。可是一日主任,終生主任,每次吃飯聚餐,主任還是我們的大家長,有時大家興起,還會算算輩分,充滿醫學倫理。

算準大家吃飯時間,我打電話回去拜年。電話傳到師父手上時,他嘟嘟嚷嚷的念:好多人,位置都不夠坐。他一一跟我說有誰來了,哇,好多人我都不認識。結尾他照例說:你快回來啊,不然快沒位置了。
我也照例在跟他講完電話後,有點小小的失落。


我算是師父的第一代弟子。在主任門下,他的輩分遠遠高於我。因緣際會,他教我好多東西。除了教科書上的,還有更多教科書外的。他告訴我,千萬不要只聽病人描述就診斷,一定要翻開被子,親眼看,親手摸。治病時,不是只看”病”,要用心看”人”…...。

他身上有太多東西可以學習,學得到的,我盡量學,但是還是有好多學不到的部份。他的雄心萬丈,他對事業投入的時間,我怎麼也學不來。所以他常常帶點惋惜的跟我說:對啊,女生就只能這樣了。

我其實很沒有事業心,最大的心願一直是當家庭主婦。但人生中有太多貴人,一路半推半就下,竟然也考完專科,拿到執照。然後就一路飄飄蕩蕩,彰化,清水,二林…,到過好多不同的地方工作。看在師父眼中,始終覺得我沒佔到好位置。

可是,仔細想想,這幾年的工作還真充滿回憶。

在彰化那一年,坐電聯車通勤,一邊聽火車鐵軌隆隆聲,一邊看窗外飛逝的稻田景色,每一天都愉快的開始。下了火車,刻意繞遠路,走進三民市場,不管作生意的人還是買東西的人,每張臉上生氣勃勃,神采飛揚。下午我最愛買卦包當點心,掛包攤老闆娘臉上笑咪咪,雙手從沒停過,忙到找錢要客人自己動手。

清水也是很好的回憶。每天陪大甲行勇闖中港路,下車後一定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牛奶和蘋果日報,聽店裡的小弟親切的喊:早安,歡迎光臨。中午由著心情,隨意覓食,信步走在小鎮的紅磚道上,覺得一切溫馨美好。

最最美好的,是目送每個病人,安安全全走出洗腎室,高興自己又圓滿達成一天的任務。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任務,但病人洗完腎,還神采奕奕站著跟你說再見閒聊,這應該是每個洗腎室醫師最快樂的事。

工作上當然有許多煩人的事,還有很多傷透腦筋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可是,現在回想起來,只記得一起絞盡腦汁解決問題的同事,一起努力解決的過程。

始終沒有好位置,卻有這些美好的回憶。

看到弟弟寫的:
生活逐漸被壓縮地讓人喘不過氣來

好像在很多地方都是被需要,被期待,被尊重
好像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目標似乎逐漸搆得到
但午夜夢迴卻有另一個問號越來越強烈: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
在享受被需要,被期待,被尊重的同時
是不是失去了更多的東西?

我也在想自己未來的生活? 最近,想這些事想得有點煩。

未來,存在眾多可能。為了接送元元上下課,我也許會放掉大部分的工作。也有可能在經濟壓力下,投入更多時間工作。每一種可能都有得有失,貪心的結果就是想到頭快爆掉。

姑且不再多想了,反正,不管過哪種生活,在回想時,總有難忘回憶,正如此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