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苦盡甘來

President's Day結束後,Littleton School還多放假一天。早上送翰翰和老公出門,剩下元元和我在家。

兩兄弟平常吵架歸吵架,但是真少了其中一人在家,另一個就會若有所失,渾身不對勁。好幾次其中一個人放假,在家裡的那一個,找不到人陪玩,便會不停惡搞,試圖引起我注意。一旦我真的放下手邊的事,真心誠意要陪落單的兩兄弟玩時,他們又意興闌珊,玩什麼都覺得不好玩。大人的陪伴畢竟比不上小小孩胡亂做怪的樂趣。

今天,元元倒是很乖,一個人靜靜埋首書桌前畫圖。我在另一頭的餐桌閒逛網路,不時被他專注的神情吸引,注意看他到底在做什麼。原來,他在畫飛機。

剛來美國時,我們去書局閒逛,讓兩兄弟一人買一本書,元元選了一本教畫飛機的書。書買回家,他就棄在一旁,許久沒翻過。最近,不知那一條神經想到,他又拿著這本書,一頁一頁學畫起來。好幾次,他畫完後,很得意地拿給我看,他畫得很傳神,跟書上90%相似。仔細觀察後才發現,他原來是用描的,害我還以為他真有畫畫天份。不管用描還是用畫的,能讓他安靜下來,專心一意,就是好事。

看著從小愛哭黏人又壞脾氣的他,現在竟也能一個人畫圖畫上許久,我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以前常生氣他不肯好好吃飯,老是賴皮要人餵飯。現在他不僅要求用大碗吃飯,盤中的剩菜,也多是他幫忙清乾淨。

以前,打開故事書,他只會用聽的。現在,他會試著去念他看懂的字。

雖然,他跟我一樣,不是頂聰明的小孩,但我可以明顯感受到他這陣子的努力。姑不論他能做到什麼程度,他似乎正享受著學習和成長的快樂,這就夠了。看到元元逐漸長大,我在面對最近越來越愛哭,越來越調皮的翰翰時,也比較不會像以前面對元元時,手足無措氣急敗壞。我想兩年後的翰翰,應該會跟現在的元元一樣,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成長吧。

看起來長大許多的元元,還是一樣愛抱抱,逮到機會就要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