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媽媽

生命的傳承,很微妙。

小時候,總覺得爸媽的生活平凡單調,除了診所,還是診所。那時,我告訴自己,未來,我絕對不要這樣的人生。可是,很神奇的,成績一向中等的我,莫名奇妙吊車尾考上醫學院,最後走上行醫這條路。

更神奇的是,當初那個不希望跟父母過同樣生活的黃毛丫頭,現在竟然期待,老的時候,可以過像父母現在的生活。

曾經,我覺得媽媽的生活,完全沒有自我。在我年少輕狂時,我很懷疑她怎麼有辦法只為家人而活。所思所念的,全是家人的一切。。偶爾為自己買件衣服買個包包,都要考慮再三。小弟離家上台北唸大學時,我不過說了”這是他最愛吃的鱸魚”,媽媽竟然躲進房間偷哭,真讓人匪夷所思。

直到自己當了媽媽,我才體會,媽媽的心。原來,看老公小孩掃完一桌菜的快樂,遠遠超過買一件新衣服。在意小孩夠不夠強壯,遠超過在意自己臉上的皺紋。老公小孩一路順遂,自己的人生就圓滿。

如今,握著媽媽的接力棒,揣想體會當初她的心情,感受生命的傳承,感覺真微妙。 在世俗眼中,媽媽很成功。他陪著老公白手起家,從無到有。生了三個小孩,三個小孩都當醫生。很多人,從這個角度,來衡量她的人生。我卻覺得,媽媽最成功的地方,是她贏得老公和小孩打從心底的感謝和尊敬。

一直到現在,我還繼續從她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她持之以恆每天聽空中英語教室,她過簡單樸素的日子,她讓我知道內心的力量遠遠超過外表,她告訴我有能力付出是最大的幸福….。

有這樣的步伐可以遵循,有一天,我一定也能成為跟媽媽一樣的媽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