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3日 星期五

Culture Shock



每天,元元都會從學校帶回許多單張。有一陣子,常常收到宣導交通的通知,上面強調,為了避免上下課時,學校附近交通壅塞,希望家長盡量讓小朋友坐bus上下課。如果真要去接,也請按規定停車。

每天去接元元後,我們才發現,下課時,學校附近的交通真的有點混亂。學校前的Brooklawn Drive只能單邊停車,可是很多時間算得很準的家長,到的時候,根本停不到附近的位置。懶得找位置的家長,乾脆大剌剌把車暫停在不能停的那一邊,等小孩下課。住宅區的路,本來就不寬,兩邊都停了車後,其他車得左閃右閃,會車通過。塞車倒不至於,只是交通會很不順暢。

第一次看到時,我很驚訝一向守法的美國人,竟然跟台灣人有同樣的習慣,當下心中小小竊喜,嘻,原來不是我們台灣人才會便宜行事。

幾天後,學校開始有人出來指揮交通了,而且,每天都是同一個人喔。上星期前的天氣,冷得不得了,偶爾還飄雪。但不管天氣如何,這個人仍舊每天出來指揮交通。家長嗎 ?不是。老師嗎?不是。那麼應該是公友囉?也不是。她是Littleton School的校長。

我第一天看到校長出來指揮交通時,很驚訝。在台灣,絕對不可能有公立學校的校長,會站在學校路口,勸導每個想要違規停車的家長。

第二天,第三天看到她時,心中開始佩服了。她持續站了有兩個星期吧,最近,已經沒有家長亂停車了。

有一次,跟Cindy聊起這件事。我問她:美國的校長是學校裏職位最高的人嗎?她說:當然是啊。當我用讚賞的語氣,提起校長小姐每天出來指揮交通的事時,Cindy竟然說:這是應該的啊。她是學校最高管理者,本來就應該出來看看了解學校附近的交通有多糟糕。學生家長也會因為這樣,覺得她是真正在關心學校,解決事情。

在台灣,校長大概會出一張嘴巴,開個會,最後,做這件事情的,絕對是納稅維持學校的家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