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元元的第一次

晚上家裡的電鈴突然響了,我們都很意外。因為Cindy老公和小朋友正在我們家玩,Cindy去上班。而除了他們一家人會來找我們,應該不會有其它人來按門鈴。

滿心疑惑,開門一看,原來是元元的同學--Zain和他姊姊。姊弟倆出來替學校fundraiser,賣摸彩券。Zain正事沒問,竟然問我David可不可以去他家玩。她姊姊在旁邊提醒他,媽媽正在打掃家裡,不可以。我順口問Zain,要不要留在我們家玩,他就很高興的留下來。

看到好朋友來家裡玩,元元害羞到躲進衣櫃,老公捉他出來時,他整張臉一直往老公懷裏鑚,不好意思到極點,看得我直搖頭。難怪連隔壁班的印度小孩,都有He is so shy的感慨。

其實,我對元元的學校生活,一直很好奇。我實在很想知道,他在不得不說英文的環境中,如何生存?還有,學了半年多的英文,但以他害羞的個性,到底有沒有辦法跟同學用英文交談?

哈,同學送上門來,有好戲可看了。

剛開始,我很雞婆的拿出各種玩具給Zain看,元元反而像局外人一樣,氣氛有點尷尬。我索性不管他們,放牛吃草,回到餐桌繼續聊天。我一離開,沒兩下,兩個小孩玩起來了。Zain也是樂高迷,他們兩個人一個找零件,一個負責拼。我則在遠遠的地方,拉長耳朵,偷聽他們對話。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元元用英文對話,聽起來很OK。經過半年的學習,元元已經可以應付小朋友間的生活美語。果然,像Cindy之前說的:你不用擔心他不講英文,到最後,你會擔心他不講中文。

兩個小朋友玩的很快樂,Zain媽媽來接他時,他還不想回家呢,後來,又多玩了一個小時。第二次換爸爸來接,才依依不捨回家。

元元上學這麼多年,第一次有同學來家裡玩。六歲的他,慢慢的,開始會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世界了。我再一次感覺到,吾家有男初長成。

4 則留言:

Didi 提到...

小朋友的適應能力似乎很強呢! 不知在他小小的心靈裏, 這段特殊的留學記憶會怎麼發酵呢?! 看來你們只是短暫停留, 希望一切都好!
第一次留言, 從"蔚藍手札"連過來的。:)

不務正業 提到...

To didi:
小朋友的適應能力的確很強。
我們夫妻兩人,英文不夠好,常常能不開口就不說話。而小朋友,完全沒有選擇的餘地。還好美國的教學活潑,學校又有ESL的課程,他已經不只一次跟我們說,希望能永遠留在美國讀書了。
難怪人家說,美國是小孩的天堂,年輕人的戰場,老人的墳墓。
你們家我也每天逛呢,跟蔚藍手札一樣,都是很棒的blog。

Didi 提到...

我剛到美國來時也像個壁花, 能不講就不講, 但對於求學的我來說, 這真是大大的錯誤。不過, 小朋友好像比較容易融入, 更何況這裏的教學相對而言又比台灣活潑。
謝謝你到我們家玩, 我也喜歡在你家瞧瞧你們的生活, 有時候還會常回想初來留學的日子呢!

不務正業 提到...

To didi:
"少講少錯"的損失,就是沒辦法融入這裡的生活。
人老了,臉皮變薄,要鼓起勇氣講,真有點困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