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010/03 Austria-Day2 Salzburg

這個小旅行團中的每個人,除了我之外,都去過Salzburg了。看光頭導遊行程趕成這樣,我說:不然,不要去Salzburg了,結果,大家都說既然開到這裏,還是去一下好了。

Salzburg德語即是鹽堡的意思,因附近的鹽礦和城堡得名。八世紀以來,Salzburg成為主教駐地,西元798年,教宗利奧三世將Salzburg升格為大主教駐地,當時歐洲大主教擁有的財富及權利可與一國領主匹敵,所以可以想見當時此地富庶程度。

如果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你要怎麼遊覽這個城市呢?當然是從高處盡覽壯闊之美了。

我們搭乘Mönchsberg Lift,坐電梯上山,這是一座蓋在山壁中的電梯。

上到高處,Salzburg城區風光盡收眼底。

從Mönchsberg這個小山頭,有步道可以走到薩爾斯堡要塞,看起來很遠的樣子。

定焦鏡有放大效果,這一區應該是舊城區大主教皇宮和薩爾斯堡大教堂附近吧,已經分不清哪個是哪個了。

薩爾斯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這座城堡始建於1077年,由歷任大主教逐步擴建而成。

山脈往南延伸。

薩爾斯河蜿蜒穿越城市。

童話般的小山頭。

因為來奧地利旅行,我努力翻閱Gombrich寫的"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對歐洲歷史才有比較深刻了解。西元476年中世紀以來,因為日耳曼民族大遷徙,諸多王朝崛起歐洲大陸,導致羅馬帝國衰敗。而後為了爭奪基督教世界統治權,各個王朝家族和教皇間鬥爭不斷,戰火連連。宗教因權力財富逐漸腐化後,馬丁路德嘗試改革,新教興起,結果本是同根的宗教信仰,反而造成三十年戰爭(1618-1648),這場戰爭又為歐洲帶來無數災難。十八世紀開始,人民對君權神授產生懷疑,獨立於宗教的理性主義和啟蒙思想慢慢散播開來,但在轉型成自由平等民族國家過程中,免不了又是腥風血雨。

一路往下看,才發現,近千年來歐洲大陸大小戰爭不斷,一座座教堂城堡,代表的其實就是一段段掠奪稱霸史。原來,歐洲不是我以往想像那般童話。

風景看夠,趕忙再搭電梯下山,來了Salzburg,總要去看看Mozart的家。

Gstättentor Gate

洗馬場(Pferdeschwemme)。

Bürgerspitalkirche

教堂對過去,就是最熱鬧的Getreidegasse Lane

各式各樣煅鐵招牌爭奇鬥豔。

麥當勞也變得有氣質多了。

Mozart出生地,他在這裡住到七歲。

回程時的休息站和我們坐的賓士車。

從台灣出發開始,信用卡附贈機場接送來的是賓士車,到奧地利後也一路坐賓士車,直到桃園機場回台中的路上,才換成Camry。沒比過不知道,比了之後才發現,賓士車果然穩多了,坐在後座,比較不會晃來晃去。哈哈,難怪男人都想要一部Ben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