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2010 Austria-Day1 Vienna-Seegrotte

兩個月前,老公突然說想去維也納開會,吸引人的倒不是會議內容,而是這個歐洲神經復健醫學年會在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宮Hofberg舉行耶,聽起來非常誘人,應該會有不同於一般Convention Center的特殊感受。

出發前事情有點多有點煩,沒什麼心情做功課,只買了一本"JTB維也納奧地利"大致翻翻看看。有善心人士知道我要去維也納,馬上又給了我幾本書,還面授機宜一番。來不及在網路上爬文找資訊呢,一晃眼,出發時間到了,我一點頭緒都沒有,跟上一回認真計畫土希之旅的模樣大相逕庭。因為,六天五夜,扣掉老公去開會的時間,維也納逛逛外,最多也只能去個Salzburg了,所以,完全不必動腦筋。

這趟旅行還有個小插曲。可能被診所諸事煩得鬼迷心竅了,我竟然刷卡買商務艙機票,回神過來想換經濟艙時,已經來不及了。想到鈔票大量出走,心中無限後悔啊。一直到出發前幾天,我還不停碎碎念:應該要省一點…..。沒想到平日最節儉的老公反過來安慰我說:錢再賺就有了,回憶是無價的。

哈哈,這句話說到我心坎裡了,既然出錢的大爺這麼說,就姑且放鬆心情,盡情享受旅途上的一切吧。

第一航廈華航Lounge,只比The More多了熱熱的牛肉麵擔仔麵,其它的差不多沒誠意。

晚上十一點出發,吃的是宵夜輕食,口味普普。機上盥洗包非常陽春,只有牙刷眼罩和一小條乳液,印象中,國泰長榮的都比這個好。
感覺我的錢出走的毫無價值。
睡個覺,起來看電影,看了The Blind Side和Everybody's Fine,兩部電影都讓我眼淚直流。我很享受機上的電影時光,平常生活中,每天像陀螺不停打轉,幾乎沒完整時間看影片。每每在飛機上隨著情節歡笑流淚後,心靈美好且容易感動的一面開始甦醒,旅行的fu就出來了。華航直飛維也納只要十一個多小時,Everybody's Fine沒看完,維也納到了。

我們住Hilton Plaza Hotel,位在環城大道旁,維也納大學附近,交通非常便利,轉角就是U2 Schottentor-Universtat地鐵站,路面電車也在門前而已。走到最熱鬧的Stephanspl.大概十五分鐘。

房間很大,浴室也很大,我們在這裡度過五個舒服夜晚。有一天突發奇想想去斯洛伐克,櫃檯人員非常認真幫我們查火車班次,努力解答問題,非常友善,整體來說,是一個分數極高的飯店。此次美好經驗,也讓我對Hilton系列有全新評價。

梳洗完畢,迫不及待想出門看看維也納長什麼樣。環城大道旁典雅建築。

中世紀日耳曼民族大遷徙,導致西羅馬帝國衰敗,歐洲土地上相繼出現一批蠻族國家,末洛溫王朝和卡洛琳王朝的法蘭克王國是當時中歐最重要的國家。在當時,國王要經過羅馬教皇加冕才能成為皇帝。拜占庭帝國伊琳娜女皇弄瞎兒子君士坦丁六世的眼睛,把他關入修道院,想要獨攬大權。此舉激怒羅馬教宗利奧三世,西元800年時,他將法蘭克國王查理加冕為"羅馬人的皇帝",法蘭克王國達到巔峰。

查理曼大帝死後,帝國再度分裂,各個國王與貴族分起奪權,羅馬教皇也想爭取封爵的權力,歐洲陷入動盪不安。西元919年,撒克森公爵亨利被推舉為東法蘭克王國國王。其子奧圖繼位後,將東法蘭克王國改國號為德意志王國。西元962年,德意志國王奧托一世在羅馬由教宗約翰十二世加冕稱帝。西元1157年,這一帝國得到了「神聖帝國」的稱號。西元1254年,帝國第一次開始使用"神聖羅馬帝國"頭銜。

西元1273年,貴族們共推瑞士哈布斯堡家族的魯道夫一世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魯道夫一世進軍不願順服的波希米亞,戰勝之後,他將波希米亞領地授予兒子們,這就是奧地利的起源。從此至1806年帝國被拿破崙推翻前,哈布斯堡家族便等同神聖羅馬帝國,維也納也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首都和政治中心。拿破崙稱帝後,哈布斯堡王朝Franz II另立奧地利帝國,後來再與匈牙利貴族結合成奧匈帝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解體成為民主國家。

維也納的歷史,就等同於哈布斯堡王朝一路由神聖羅馬帝國走向奧匈帝國,最後成為民主國家奧地利的歷史。

星期天早上,街道安靜的嚇人。走在路上,只感覺這個大城市安靜的好詭異。

九點了,還太早嗎?維也納人都這麼晚起嗎?維也納人都到哪裡去了呢?心中出現好幾個問號。

原來奧地利人星期天不上班,幾乎所有商店都休息。

剩下零零星星的觀光客,在空城中遊盪。

星期天的維也納,就是這副冷清模樣。

來不及走到聖史蒂芬教堂,便折回飯店,幾個人約好等會兒要一起出門玩耍。Local tour第一站來到白水公寓(Hundertwasserhaus),藝術家白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設計的房子。

P的建築觀點對白水先生有完整介紹。我不是學藝術的,看不懂端倪,只能看出:地板高高低低,沒有無障礙空間,不符建築法規。

一邊是沒有規則,唾棄規則線條的自然主義,另一邊是簡潔對稱的古典優雅,你喜歡哪一種呢?嗯,我喜歡典雅簡單的感覺。如果對當代藝術理解力不高,這裡就可以省略不來了。

司機問我們想去哪裡,大家沒做功課,說不出所以然,他提議去Seegrotte,大家齊聲說好。

這裡原本是一個化學礦場。某次爆炸後,水不停湧出,地下礦坑於是變成地底湖。地底湖的水來自數條小溪,因為沒有出口,抽水機每晚要將湖水抽出。

導覽員沿途德文英文夾雜,介紹礦坑由來歷史,只可惜我有聽沒有懂。最後高潮是坐船遊地底湖,等好久總算等到坐船時刻。
燈光映襯下,岩壁倒影如鏡像般呈現湖面上,既美豔又神祕。

裏面很暗,船又動不停,相片手震得很厲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