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2010 Austria-Day1 Mayerling-Wachau-Vienna

導遊開著開著,又把我們帶到Mayerling。這裡昔日是哈布斯堡家族的狩獵場,1889年,皇帝Franz Joseph的長子魯道夫和男爵之女瑪莉在此處一同自殺身亡,當初的狩獵館重建為女子修道院。門口站的光頭男,就是我們的導遊兼司機。他可能以為我們對奧地利歷史很有興趣,口沫橫飛不停講解,結果包括我在內一半以上的人有聽沒有懂,一直到回家翻翻書後,才恍然大悟他講的是什麼。


春天還沒來,大地一副蕭瑟模樣。我也嚴重時差,臉上疲憊萬分。

這個時節來到歐洲,的確不是好主意。忍不住想像起枯枝上有葉子時的森林模樣?

導遊很拼命想把維也納郊區風光一次展現,風塵僕僕開著車從北往南再從南往北,幾乎把維也納繞一圈了,現在他要帶我們去北邊看多瑙河。如果當初知道他要繞這麼大一圈,我們就會選擇把Mayerling和Seegrotte省略掉,直接去多瑙河就好了。

多瑙河全長2850公里,Melk到Krems間約30公里的Wachau Valley,景色最優美。沿岸有數個保存完整的歷史小鎮,所以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評定為世界文化遺產。接近Melk時,導遊讓我們下車拍照,遠眺著名的梅克修道院(Stift Melk)。

來到Melk小鎮時,大家飢腸轆轆,對看風景提不起興趣了。導遊帶我們來這家餐廳。

價位大概十幾歐元,擺盤優雅美麗,口味也不錯,奧地利第一餐,讓我們留下很好的印象。

吃完飯,步出餐廳,修道院就在小山頭上。

一般觀光行程都會從Melk坐船遊河,然後在Krems下船。遊船四月才開航,真的,這個時節來奧地利,非常不明智。雖然沒船可坐,該看的風景還是要看。

哈布斯堡王朝崛起前,巴本堡王朝以藩侯和公爵身分統治奧地利。梅克修道院原本是利奧波德一世(LeopoldⅠ)擁有的城堡;到了1089年,利奧波德二世(LeopoldⅡ)把城堡轉贈給當地基督教本篤修會並改建為修道院,作為僧侶修行及傳教之用。而後經過砲火摧殘,現今的規模在十八世紀時完成。

從另一個角度看修道院。

山腳下的Melk街景。

修道院入口。

中庭寬闊。

想進入修道院詳細參觀,必須參加導覽團,導遊提醒我們三點有一團,時間要控制一下。結果,飯一吃酒一喝話匣子一開,大家都說吃飯重要,修道院意思意思看看就好了。

穿過迴廊,進入教堂內。

哇,金光閃閃,如果說這是巴洛克風的代表,那我從此懂了什麼叫巴洛克風,其華麗耀眼,真的讓人眼睛一亮。

迴廊線條簡雅,這就比較像修道院的感覺了。

離開修道院,導遊開車沿著多瑙河畔東行。其實,風景還不錯,如果有機會來,坐遊船細細品味多瑙河河谷風光,仍舊值得列入必要行程中。

導遊帶我們到Dürnstein高處看多瑙河風光。

山水一色,灰的好蒼茫啊。

老公很努力拍照。

結果照了一張對焦不清楚的相片回來。

導遊放我們在Dürnstein隨意逛逛。

老舊石板道兩旁矗立著外觀各異的小屋,房屋看似樸素,但窗欞樓宇任何一個小細節,都流露著濃濃的古典美感。這些歐洲中世紀小鎮,雖然大同小異,但在我們東方人眼中,就是有種獨特魅力。這種典雅,東方人不管怎麼模仿,總不夠傳神,少了一味。

煅鐵招牌是奧地利特色嗎?

每個小鎮都有修道院,鐘樓各有特色。

導遊要趕下班時間,一路狂飆回維也納。風塵僕僕回到維也納,大家說要去吃晚餐。這間Griechenbeisel,據說是維也納最古老的餐廳。

坐十幾個小時飛機,緊接著玩一整天,我已經累到無法判別食物好壞了。

酒足飯飽,好想回飯店睡大頭覺,結果,大家又說要散步去熟悉會場環境。聖史蒂芬大教堂,小相機拍的,手震很厲害。

Graben大街和遠處模糊的黑死病紀念柱。

穿過Hofberg皇宮。這台小相機真的不行,回台灣後馬上到Costco退貨。

經過環城大道Burgtheater旁Landtmann Cafe,大家竟然還有力氣進去喝咖啡。

好氣派典雅的咖啡廳啊,這種場地,一杯咖啡賣三四塊歐元,算便宜喔。這是我初次見識到奧地利咖啡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