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麵包機重新上工

我們很少在外頭吃早餐。

一般早餐店賣的蛋餅漢堡,口味太重又太過油膩,被老公列為拒絕往來戶。看起來有格調的咖啡店紅茶店早餐,氣氛雖好,但價格過高,也不符合我們家消費原則。以前春水堂早餐一份75元時,偶爾會去,叫兩份四個人一起吃。花個150元,喝杯奶茶,看份免費報紙,感覺還算划算。這兩三年,春水堂早餐一路飆漲,早已突破一份百元關卡,加上現在兩份根本不夠我們全家享用,一頓早餐吃下來,要價將近400元,用餐氛圍再悠閒,也彌補不了心在淌血的感覺。

不外食,那早餐要吃什麼呢?饅頭夾蛋夾肉鬆,現煎鬆餅,荷包蛋,蘋果….,都常出現。想久了,真傷腦筋。這陣子,變不出花樣,不經意瞥見櫃子裡放很久的麵包機,心裏想,再來試試吧。

我的"做麵包之路"很坎坷。一年多前,麵包機剛買回家時,做了好幾次,沒有一次成功過。明明網路上不敗的配方,我如法炮製,出來的成品,味道和口感就是很奇怪。幾次下來,不僅浪費不少鮮奶奶油和麵粉,自信心也一蹶不振。

這次再不成功,就要把麵包機送給有緣人了,免得留在家裡佔空間,我這麼告訴自己。

前一兩次,還是失敗。眼見林鳳營鮮奶Kirkland奶油有雞蛋做成的失敗品,被丟進廚餘桶,好心疼。為了省錢,我決定把鮮奶換成奶粉加開水,奶油也不用加了。結果, 170c.c.開水,3gm鹽,35gm二砂,180gm高筋麵粉,70gm低筋或中筋麵粉,50gm奶粉,3gm小麥蛋白,3gm酵母粉,最用最簡單的材料,味道竟然出奇順口。

又是一個人生小啟示啊。材料價格高低,跟成品的優劣,不能畫上等號。不是把昂貴的材料加一加,就能做出好味道。看似便宜的材料,只要放對地方,味道反而更勝。總之,適情適性就是好的。

現在,每天睡覺前,把材料放進麵包機,預約好時間,早上一睜開眼睛,剛出爐的麵包香便撲鼻而來。

燒燙燙剛出爐的麵包,什麼都不用抹,單吃就有濃濃奶香味。

配花生醬最對味。

剩下幾片麵包,夾玉米番茄cheese,給老公當午餐,連中午便當錢都省下來了。

自己動手做麵包,實質上節省的金錢雖然有限,但享用成品的滿足感,和每早吃熱騰騰剛出爐麵包的幸福感,卻是無價的。原本初衷只是想省下不必要支出,卻在動手做的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每一個步驟,每一段過程,附加而來的快樂。

身為一個不愛上班拙於賺錢的媽媽,能留給兩兄弟的有形資產勢必不多,希望這些餐桌上的回憶,不管是豐盛的晚餐,簡單快速的早餐,或只是在餐桌上共享飯後水果甜點,將來能成為兩兄弟心中"家的力量"。

2 則留言:

Heidi 提到...

很佩服會煮早餐的媽媽~~ 我們這裡早上超冷.... 冰冰冷冷的廚房就讓我弄不出太溫暖的早餐... 都是我女兒自己烤吐司解決..所以我看到媽媽會幫小朋友弄豐盛早餐的... 都非常佩服~~

不務正業 提到...

To Jersey Wind:
其實我們的早餐也不豐富啦,就只有麵包是現烤的。只不過,小孩很容易吃膩,每隔一陣子,就要傷腦筋一下。
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他們吃快一點,比較不會遲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