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自在生活

約了以前舊同事吃飯。她和我,在旁人眼中,應該都歸類在面臨重重挑戰,身陷泥淖之中的失意人吧。

我找了一家氣氛不錯的餐廳。520元的商業午餐,生菜沙拉口感新鮮,羊肚菌濃湯和主菜魚排也香味濃醇。份量少少但同時有三種口味的甜點送上來時,精緻擺盤讓人眼睛一亮,心情跟著大好。很高興自己選了一個用餐環境,餐點份量,食物口味都很適合熟女和輕熟女的餐廳。

我們閒閒聊著最近發生的大小事,聊著失去的金錢、權力或事業上的版圖...,有小小的感嘆卻沒有悲傷。然後,聊到失去之後得到的東西。少管一些事後工作變單純了,從爭名奪利的氛圍中抽身而出後,心情開闊了,輕熟女說,瘦了十幾公斤,她男人緣變好了,好幾隻蜜蜂在身邊轉來轉去...。


結束午餐約會,回家作拼布。沒一會兒功夫,日影西斜,我趕緊起身準備晚餐。然後,老公載兩兄弟下課回家,兩兄弟一進門,一邊大叫:哈囉,馬麻,一邊手腳粗魯歸位書包餐具袋,玩玩具,追逐跑跳,一刻不得閒。整間房子,馬上朝氣蓬勃起來。

夢想中的生活是什麼樣貌呢?大致就像現在這樣吧,單純滿足的過每一天。在恆常中,敬畏無常的幻化力量。置身無常人事更迭境遇變遷時,揣摩空中無色,無智亦無得的恆常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