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Day 2 Zion National Park

離開賭城,我們沿著15號公路,往東北方前進,今天要到Zion National Park。一路上,放眼望去,除了筆直的高速公路,稀稀疏疏的行車,就是無邊無際,寬闊到不能再寬闊的穹蒼大地。
一個多小時之後,好不容易出現了一個荒漠中的綠洲--Mesquite,趕緊在這裡採買未來幾天需要的糧食。除了麵包水果飲用水,媽媽還特地買了兩小包米,原來,他為了吃麵粉會過敏的爸爸,連電鍋都帶來了。多虧媽在最後一刻,把電鍋放進行李箱。往後幾天,這個原本被大家嫌棄的電鍋,發揮了極大的作用。半夜睡不著時,媽媽就起床煮飯,早餐有熱騰騰的白米飯可吃,午餐還可以做飯糰野餐,晚餐買幾樣現炒中菜配上白飯,在飯店房間吃飯,喝完紅酒倒頭大睡,比上餐館吃飯還舒適自在。




下國道15號,進入州道9號,兩旁山勢開始出現沉積岩的層層變化。每一層,都要花上數千萬年累積。


從Grand Canyon向北,經過Zion,到Bryce,Colorado Plateau連續邁上五個大台階,依次取名為巧克力崖、朱崖、白崖、灰崖、粉崖,露出的彩色沉積層是30億年間形成的。這一帶叫做Grand Staircase, 是地質和生物博物館。

20億年前,遠古時期,此處原本是白堊紀海路(Cretaceous Seaway )的一部分。整個古生代時期,溫熱的洋流週期性地淹沒科羅拉多高原地區。這些洋流裡,富含 limestone, sandstone, siltstone, and shale ,潮來潮往的過程中,逐漸累積形成一層又一層的岩石。在海水退去之時,這些已成型的岩層,被腐蝕沖刷。經過幾億年不斷沉積,不斷沖刷,形成了特殊的岩層景觀。



(A)Grand Canyon
(E)Zion Canyon
(H) Bryce Canyon

(B)Chocolate Cliffs , (C)Vermilion Cliffs , (D)White Cliffs, , (F)Gray Cliffs , (G)Pink Cliffs

Grand Canyon的地質最早形成。Zion則是大約2.5億年的中生代時期,北美洲西部發生火山山脈爆發,短暫的河,湖和內海在岩層中留下沈澱的痕跡,溪,池塘,湖和巨大的沙漠也分別形成Zion岩塊中每一層不同的地質。

到了六千三百萬年至四千萬年前新生代時期,一個溫暖的淺海再次蓋住此區,河與湖中的沉積物形成Dakota Sandstone and the Tropic Shale,加上岩石層變動產生的隨意波動,生成不同的形狀,再經過千百年的風化侵蝕加工後,逐漸形成像雕刻品的奇觀,也就是Bryce著名的Hoodoo。

Grand Canyon最頂部的Kaibab Limestone,正好與Zion最底部岩層相同;而Zion最頂部的Dakota Formation與Carmel Formation,又正好位於布萊斯谷底層。三峽谷形成階梯地形,正代表了地球的古生代、中生代與新生代地質史。

到此一遊照。我們很幸運,每天天空都藍的很漂亮。
到了國家公園,一定要走走trail,我們挑了最輕鬆的Riverside Walk。
步道沿著Virgin River,平平緩緩,走來一點也不費力。
從谷底仰望,兩側峽谷氣勢磅薄。 光看照片可能不覺得谷深,拿真人當比例尺,便可以感覺出壯觀。
步道盡頭到此。要看到兩側峽谷逼近形成的The Narrows,惟有靠溯溪進入。也對,大自然最珍貴的景致,的確應該留給有心的人。



遊罷Zion,我們沿著Zion-Mount Carmel Highway,準備往東邊的Bryce Canyon前進。還在Zion園內的這一段道路,沿途盡是巨石岩山,不同沉積痕跡,不同顏色變化,讓人目不轉睛。

每一個轉角,都吸引人想一探究竟。

國家公園內一定可以看見野生動物。

棋盤山。

2 則留言:

Heidi 提到...

這種峽谷的景色,我在東岸這裡還沒看過, 真美~長途旅行時帶電鍋真的很棒... 早餐還可以吃稀飯呢~~ 呵呵~

不務正業 提到...

To Jersey Wind:
美國東西岸景色的確相差很多,各有各的特色。真羨慕你們耶,有好多地方可以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