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靜心的微笑

拿用畢的浴巾拭淨洗手檯面和浴缸周圍水痕,接著打開浴室內除濕機,關上更衣室的門,然後,切熄房間大燈,走到床旁,拉亮床頭燈,每天,這個時候,才有開始休息的感覺。


一整天嘴巴講個不停,跟病人說,跟同事說,有時也很懷疑自己哪來那麼多話好說。全身的電力差不多在搞定一家四口晚餐後,消耗殆盡。這樣的狀態下,我完全沒辦法陪兩兄弟做功課,他們多半自求多福。

用最後一點殘餘電力,把身體漱洗妥當,然後最期待的睡前充電時光,開始了。

我不是很會看書的人。白天,身處人聲雜沓喧嘩擾攘環境中,定下心來看書之於我,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往往一個段落來來回回看幾次,還抓不到話語中涵義,我懷疑自己其實有某種程度的閱讀障礙。 但是,當四周一切都暗了下來,當周圍人事全部靜止不動時,看書讀字變得毫不費力,有時看得專注,書裡的字句彷彿作者在耳邊句句詳述般生動。

最近的床頭書是奧修系列的菩提達摩

禪宗教導人們要往內覺知自性明亮溫暖之光。靜心,放掉主觀判斷,放掉既有成見,你的本性就會給你一切解答,最終,你不再發問,你會拈花微笑。好美的境界啊,縱使還達不到,光揣想,也夠讓人神往。

想到洗碗機還沒打開散熱,趕緊從被窩爬起,進廚房完成今天最後一件家事。走回房間,在門口探見床旁這一抹鵝黃燈光,好美,觀照和覺知後的內心本性,如同暗夜中的燈一樣溫暖光亮,這一刻,彷彿懂了那文字之外的意境,我的心中也微笑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