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睡前抱抱

每次,有人問我,你有幾個小孩?我總會回答,兩個,然後再加上一句,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小孩。

元元內向害羞,做什麼事都彆彆扭扭慢吞吞,只有在家裡罵弟弟最揮灑自如。翰翰不同,他一張嘴講個不停,對人對事毫無戒心,十足的樂天派。

也許是心中的分別比較影響著我對兩兄弟的態度,很明顯的,我對元元很嚴厲,罵他罵得很兇。常常發完脾氣後,我這個渴望凡事四平八穩的天秤媽媽,總要神傷懊惱許久,極度不喜歡控制不住自己脾氣的感覺啊。


為什麼那麼常發脾氣呢?說穿了,不過是達不到一百分的父母希望小孩可以做到一百分,而當初不夠努力沒達到目標的父母,冀望小孩青出於藍勝於藍。看破這點後,我慢慢明暸現在的元元其實沒比當時這個年紀的我還糟,也許,他比當時的我還懂事也說不定,哈哈,最少他比我會畫圖。

雖然,我還是會不停的碎碎唸,叮嚀他鼻涕不要擦在袖子上,睡前要把書桌收好,吃完東西要把餐具放到水槽,衣服回家要掛好…..,但表情憤怒的程度已經比以前和緩許多了。

每每在開口責罵兩兄弟的同時,我也不停想著到底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他們成為怎樣的人?而什麼又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特質?

溫暖吧,我想。

我希望成為一個有熱度的人,可以感受到自性的光亮,也要帶給別人溫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元元每天睡覺前都會來我們房間說要抱抱。

不管今天晚上他被罵的多慘,不管因為需求沒被滿足他發了多大的脾氣,洗完澡刷完牙要上床前,他都會變回溫馴可愛的小天使,爬到床上說要抱抱。

有時候,我心裡好氣他做功課不專心,搞到這麼晚還沒睡,然後,看到他那張變回小天使的溫暖小臉蛋趴在我胸口上,罵人的話於是縮回嘴邊,此時此刻,只適合一個溫暖的擁抱。

其實,兩兄弟將來會不會有成就,我一點都沒把握。他們要從事什麼行業,有沒有辦法一帆風順,不是我能決定,我也不在乎。可是我希望他們能感受到父母給他們的溫暖,繼續把這些溫暖繼續傳遞下去,這是我對他們最大的期待。

翰翰呢?為什麼翰翰沒有來抱抱?因為他的作業比較少,通常這時候早就已經被打發上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