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庶民的生活滋味

某天下班開車回家路上,聽到韓良露在廣播中聊生活的滋味。她說回台灣時總會到台北永康街一帶走走逛逛,這裏充滿濃厚的庶民生活氣息。

永康街我沒去過,不過"庶民生活"這幾個字,很傳神表達出這幾年來我們生活在綠園道周遭,所感受到平凡簡單的踏實幸福。

星期三,我們通常有充裕的時間外出散步吃晚餐。

走一小段綠園道,穿越英才路。
來到模範街上的黃家園蒸餃館。
兩兄弟很愛來這裡吃晚餐,應該是因為這台喝到飽飲料機。
蒸餃現包現蒸,熱熱吃,滋味鮮甜。炒飯粒粒分明,口感極佳。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但作為一頓庶民晚餐,這樣滿滿一桌,實在夠豐盛了。
吃飽飯,六點半,時間還夠,我們繼續在綠園道上散步。
兩兄弟玩玩最近新建的遊樂器材。
乘著涼風,來一塊剛剛在蒸餃店轉角嘉味軒買的鳳梨酥。
天快黑了,Hotel One華燈亮起。
勤美誠品也燈火通明。商場內名牌華麗服飾不屬於庶民。
但隨著城市脈動更迭的櫥窗藝術,庶民不必花錢就可同享。
勤美誠品開張後,這附近假日人潮洶湧,熱鬧極了。不過,我喜歡平日的綠園道多一些。寧靜,簡單,散起步來比較從容舒服,這才是我心中的綠園道。
把城市的燦爛喧嘩拋在身後,兩兄弟要回家寫作業了。
星期天的晚餐,我們也常在綠園道上覓食。
走著走著,來到科博館附近陶板屋。生意超好,一位難求,不過小姐說有人逾時未到,所以我們等都沒等,馬上有位子。
四個人點三份餐,一整套吃下來,好飽。元元每一盤都吃光光,胃口驚人啊。
吃飽飯,再慢慢散步回家。下午下好大一場雨,把樹葉打落滿地。
明明是春天,但踩著厚厚枯葉,迎微寒夜風,竟有種秋天的錯覺。
老公和我是不工作就沒有飯吃的尋常百姓,平常上班辛苦,放假時根本沒有心力張羅休閒娛樂。加上從小生長在普通家庭,我們不太懂什麼氣質品味,也絕對跟時尚潮流扯不上關係,只能安於庶民生活。還好因緣際會住綠園道附近,走出家門,不必費心安排,不需刻意追求,即便簡單吃個飯買個東西散個步,都能在街頭巷尾中,找到消費時不會太心疼的小店,還能在綠蔭風光中,時時刻刻感受季節流轉。
尋常平淡的庶民生活,卻是大有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