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傷腦筋

最近,元元又換學校了。

即將上小一的他,從八月開始,必須換到同一集團,但不同校區的ESL部,說來還真複雜。回台灣兩個月來,他好不容易習慣了新學校,現在,一切得重新開始。

不同於翰翰的大條神經,元元極度缺乏安全感。這可能跟他太早開始上學,換過太多學校有關。短短五年求學生涯,他已經換過五所學校,這所是第六所。每換一次,他總要哭個幾天,這次也不例外。上星期,我帶他第一天上學,整間學校,只有他一個人在哀嚎。當下,我真想找個洞躲起來。

第一天哭,第二天哭,到第三天還在哭,我跟著他沮喪起來。加上他跟我們說,數學老師教的,他都不會,然後,數學老師又打電話來家裡,問元元以前上課情形,我頓時覺得前途茫茫。老師問問題,他不但不肯回答,還一臉茫然,老師心裏一定很納悶,元元是怎麼考進ESL班的? 還好,這星期他已經不哭了。本來注音符號程度接近零的他,慢慢可以唸完一整個句子。起步雖慢,進步雖小,也算有進步。學習中文的過程中,他一再受挫,偏偏連數學作業裏,也佈滿注音和中文,看不懂題目,就沒辦法做題。看到他唸注音符號時,痛苦扭曲的表情,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幫他加油:媽媽抽不出多餘的時間可以幫你,媽媽不懂任何特殊學習技巧,你必須跟著大部分小朋友的腳步,在學校認真學習。

現在,功課加重,元元每天會從學校帶回不少作業。如果認真寫,應該半小時能完成,偏偏他老愛拖拖拉拉,惹得我ㄧ肚子火。每晚的作業時間,我免不了變成不斷咆哮的惡媽媽。

不僅學校的事讓人傷腦筋,遊戲方面,元元也不再是用玩具就可以打發的小朋友了,他要玩Wii,玩Uno,玩跳棋。他一天天長大,一天比一天難搞。

對他對我而言,平靜無憂的童年已經結束了。

4 則留言:

Euphtw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什麼是ESL嗎?

Didi 提到...

加油, 加油, 元元媽媽和元元!!
也許上學讓元元很挫折, 反而玩Wii,玩Uno,玩跳棋讓他很有成就感呢!! 教育小朋友和長大成人都是辛苦的事, 只有為你們加加油囉!!

不務正業 提到...

To euphtw:
ESL 就是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縮寫。台灣現在很流行,在學校要講英文,不能說中文。這種學校強調語言教學,用的雖然是美國教材,可惜沒學到美國教育的菁華---創意。
我們實在不懂怎麼挑學校,只好讓他跟著大部份人的腳步。

To didi:
元元回台灣上學後,第一件讓他挫折的事就是睡午覺。台灣學校的午覺是規定的,而且時間很長,這讓不愛睡覺的元元很痛苦。
每天載他上學,他在車上就會拜託我:媽媽,可不可以跟老師說我不要睡午覺?最後,我只好厚著臉皮拜託老師。現在,中午休息時間,元元就被帶到辦公室做作業。
第二件挫折的事,就是畫圖做勞作的課太少。台灣的學校,比較不重視這個。課程安排上,幾乎以教和學為主,好像少了讓學生思考創作的時間。
第三挫折的大概就是學中文了。不過,昨天睡覺前,他跟我說:媽媽,我現在比較喜歡學注音符號了。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啊,didi以後就知道了。
謝謝你的加油,元元和我都會更努力喔。

不務正業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