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愛會得勝

昨晚睡前,心情有些沉重。


前天早上,急著帶兩兄弟出門上學,元元拖拖拉拉的,又讓我火山爆發了。發完脾氣,發現自己控制不住脾氣後,我的心情從盛怒變成哀傷。尤其元元這陣子在學校表現不佳,像個不成熟的baby,我忍不住要把他的彆扭退縮,歸咎於我的壞脾氣沒耐性。

在路上,兩兄弟玩開了,早上的事彷彿船過水無痕。我問元元,你覺得媽媽很兇嗎?他說對。我問他,是always還是sometimes?他說,always。

唉,我終究還是沒辦法成為頭上有光環的媽媽。

我跟他協議,媽媽盡量不要生氣,你也盡量做乖小孩好嗎?他說,好。所以,這兩天,我不停告訴自己,不要生氣,不要生氣。

昨天,元元放假。他想玩Wii,我說,來做練習本吧,如果做完還有時間,再讓你玩。打開練習本,他垮著臉,連看都沒看,就哭著說,好難好難,我不會。半哄半騙,做完幾頁,我說,我們一起來看書吧,他一看到密密麻麻的字,馬上說,太難了,我不會。

我的小孩怎麼會這樣呢?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真的是我的教養出問題嗎?快被打敗的情緒蔓延開來。

下午,診所護理長打電話給我,報告前幾天的小狀況。我一聽,心情更是一沉,明天上班,又得笑臉陪不是了。明明是醫療業,被我做的像服務業。心中的天平不停搖擺,我到底要成為醫療業,還是服務業? 睡覺前,有點煩。來看書吧,我告訴自己。

隨手翻開"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第53頁裡作者跟老教授的對話。

年輕人問:

"生命是一連串來回拉鋸

你想做某件事 但被迫做別的事
某件事傷害到你 而你知道這不應該
你把某件事視為理所當然 但你深知沒有什麼理所當然的事

對立面的衝突 就像拉長的橡皮筋 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活在這其中

哪邊得勝"

老教授回答:

"愛會得勝 愛一向都得勝"

看到這裡,豁然開朗,積了兩天的壞情緒也找到出口。愛是最好的答案呢,用愛把腦袋灌滿,就無暇抱怨懊惱。不管結局如何,只管用力去愛,就會勇氣十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