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父親與我

回想自己將近四十年的生命,幾乎都是爸爸帶領著我走的。每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選擇時,爸爸比我還在乎。


第一個選擇在私中上高中時。我想直升,爸爸堅持要我考中女中。依稀記得爸爸開車載我出門溝通,他不停的跟我說:勇敢往前走,去看看不一樣的天空。那個年紀,似乎也沒有做選擇的權利,最後,我進了台中女中。

第二個做選擇的時刻,在大學聯考放榜後。我想讀清華電機,純粹因為學校名稱比中國醫中醫響亮。這時候,依然沒有選擇權利,最後,我進了中國中醫。

畢了業,出社會工作,開始學著自己做選擇。只是,我太懶惰,又吃不了苦,每次選的路,都像走進一條死胡同,走著走著就碰壁。跌跌撞撞,慘不忍睹時,爸爸會跳出來解救我。好幾次,碰到挫折挑戰,哭著跟爸爸說,我不想再走內科了。爸爸總是既生氣又心疼的訓誡我,快到終點了,不可以放棄。

現在,子女的世界各自逐漸開展,爸爸已經無法左右我們的選擇。只是,我們還是習慣鉅細靡遺的跟他報告近期的選擇。回想那一段爸爸帶領著我前進的日子,心中充滿感激,是他造就了現在的我,雖然在他心中,我既沒志氣又不長進,可是我喜歡現在的我和現在的生活。

沒有生日禮物,只有感謝,祝爸爸生日快樂。

2 則留言:

Euphtw 提到...

很佩服妳從小就是個聽話的孩子。不像我的每個決定爸媽都不喜歡,少有他們支持的時候,得靠自己堅強的意志持續下去才行啊!

不務正業 提到...

To euphtw:
就因為euphtw每個選擇,都是自己真實的喜好,所以,不管做什麼,都能又精又好。很佩服呢。
做父母之後,開始會想,我要幫小孩做選擇,還是放手讓他自己選擇?
聽從父母的話的我的人生,一路自己決定的euphtw的人生,我的人生安穩安逸,但euphtw的人生精彩多了。
我想,我會做放手的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