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台南四草紅樹林膠筏之旅

宅得差不多,該出門走走了。弟弟說四草大眾廟的紅樹林膠筏之旅不錯,小朋友應該會很有興趣。

荷蘭人據台時期,這附近是一個潟湖,稱為台江內海。荷蘭人在台江內海沿海建立了熱蘭遮城,就是後來的安平古堡。台江內海西緣還有一座簡單城寨,為普羅民遮城,是赤崁樓的前身。

而後,每遇豪雨,山洪爆發,大水夾帶砂石淤積,內海逐漸小湖,最後再成為陸地。四草位在過去的台江,所以境內蘊涵著生態豐富的溼地景觀。

穿上救生衣,準備搭竹筏了。

三個小朋友望眼欲穿。

船來了。

整段航程中,解說員詳盡的介紹紅樹林中四種植物。漲潮時刻,沒見到招潮蟹,只看到可愛的彈塗魚。

河道中段,紅樹林更加茂密,兩側的枝椏交集形成綠色隧道。

我們本來還很興奮地嘰嘰喳喳交談,一進入綠色隧道,大家全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不約而同靜聲下來。

竹筏緩慢滑行在綠色天地中,這深深淺淺的綠,交織出沉穩優雅的氛圍,好美,照片完全呈現不出現場的感覺。

白鷺鷥夜鷺優雅穿梭而過,更增添幾許夢幻感。

剛到乘船處時,船才開走,下一班還要等半小時。爸爸和老公本來興趣缺缺,大力主張不要坐了,趕緊去吃午餐。還好元元堅持,他很生氣的說:都說要坐船了,怎麼可以騙人?老實說,我們對台灣的觀光業一點信心也沒有,能在四草看到這幅美景,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看來,我們對這塊土地的認識,有待加強呢。

離開四草,我們到安平的慶平海產大快朵頤。吃飽了,才想到要照幾張相片讓沒跟到的台北舅舅流口水。

元元吃到渾然忘我。

翰翰吃海鮮的功力也越來越高。

一路忙著付帳的金主。

吃完海鮮大餐,還有肚子裝甜點,這三個小孩已經是大朋友囉。我們要回家前,小蘋果依依不捨,不停喃喃自語說:你們為什麼要那麼早回家,都還沒有天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