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把美好的留在心中

"把不好的忘記,把美好的留在心中"

心情不好時,我喜歡靜下來唸唸佛經,沒有特別儀式,也不求什麼,就是簡單翻看經書,找回腦海中一時遺忘的句子。每每讀到幾句特別當頭棒喝的段落時,好比"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總會恍然大悟,啊,又迷失了。

當然,很多時候,"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般不執著的境界,是一個難以企及的夢想。平凡如我,難免有一些自私的念頭,希望人生一切順遂,駑鈍如我,也免不了有好或不好的分別相在心中對抗拉鋸著。

雖然做不到不起心動念,但把不好的回憶撫平忘卻,讓美好記憶留在心中發光發熱,是一個累積能量的好方法。這幾天,因幾件煩人囉唆事而起的鬱悶心情,就在這兩句話中找到出口。

相片裡面每一張笑容,每一個歡聚時刻,都是繼續前進的動力。

兩兄弟每天下課都會經過羊角燒肉,說了好久,總算吃到了。

有人送老公兩張西堤餐券,第一次帶兩兄弟來,否則,老公對這種店一點興趣都沒有。

看臨桌慶生,我也跟服務生說元元昨天生日耶,然後熱情的服務生就來戴帽子唱生日快樂歌,末了還送上熱騰騰生日合照一張。餐點其實普通,但這種服務熱情會讓人想再上門光顧。

一星期大概會吃一次樹太老,配著香噴噴炸豬排,兩兄弟白飯吃得可認真了,尤其大推公益路這一家。

不過老公比較喜歡福勝亭,他說這裡的味增湯比較好喝。

真正的大餐我都是趁著沒上班的中午約朋友一起享用,某天中午在法森小館。

跟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一起去吃美濃客家菜。人生過了四十,要更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機會,因為你完全沒辦法預期下次再見會是何時。我們上一次一起吃忠明南路薑母鴨,竟然是五、六年前的事了。

當然,全世界最好吃的菜,是我媽煮的菜。

每個星期六晚上,媽媽會煮上一桌好料,爸爸會備上一瓶好酒,等我們回家吃飯。

吃飽飯要幫忙收拾碗筷時,媽媽總是說:我的洗碗機你不會排,我來就好。我想她是體貼我上了一天班,捨不得再讓我做家事吧。從小到大,媽媽一肩扛起家裡所有事,煮飯洗碗洗衣打掃…...,幾乎不記得弟弟和我幫過什麼忙,也從來不曾聽過媽媽埋怨我們都不幫忙。她對家庭的付出,無形中影響了我。她讓我覺得這樣的付出很美好,我也一直朝著這種美好前進。

勤美誠品這間Black as Chocolate,我們經過不下數十次,卻從來沒買過吃過,直到前一陣子有人送我們一個。

對食物口味和價格評斷標準極嚴苛的老公嚐過後,說:嗯,真的不錯吃。

老公以前把價格的評分比例看的很重,只要貴的,大概分數都不會太高。這幾年,他改變很多,他比較可以把價錢置之度外,所以我們家的生活樣貌變得多元一些,偶爾,也會在外面吃個早餐。

反而是我開始覺得在外面吃早餐不見得比在家裡輕鬆悠閒。

不是一定要花錢才有享受到,不花錢的其實更自在更環保,就像在綠園道散散步比開車到郊外人擠人悠哉多了。

木棧旁的黑板樹越來越高。

科博館也有很多不用花錢又高品質的導覽解說。

常帶兩兄弟去綠園道跑跑跳跳,跟在他們屁股後面看,怎麼看都是一幅美麗畫面。

我們家沒有第四台,不看政論節目,連報紙也很少看了,可能因為這樣,可能因為住在綠園道旁,我對台灣生活的滿意度還頗高呢。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園道種起了櫻花樹。十年後,應該會很美的。

已經發生的、即將發生的和未來會出現的美好片段,都會在心中持續存在,不斷增加。

然後,美好的角落就會越來越大,終至佈滿整個心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