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土希之旅Day9(0614)-Istanbul之Topkapi Palace

Orient Express Hotel的早餐用餐處不大,而且在地下室,但食物一點也不馬虎,很美味。餐檯上有好幾種果醬和蜂蜜,沾麵包非常好吃。西瓜超級甜,每天都要吃ㄧ大盤。番茄沾蜂蜜也很讚。我們還偷渡了其它水果回房間吃,多少省點旅費。

優雅舒適吃頓早餐,然後好整以暇展開展行程。

旅館外的街道。

我們慢慢往古蹟區前進。沿途商店林立,販賣各種可愛小紀念品,這些色彩鮮豔的陶盤和吊燈最搶眼。


出發前上網找住處時,發現好多舊城區旅館資訊,看的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來到現場,果然,三五步就一家旅店,大街小巷都有,連電線杆也佈滿指標。

經過一個路面電車站,然後就到歷史遺跡區了,大概才走十來分鐘吧。

先看到Ayasofya聖索菲亞教堂。

Blue Mosque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在對面,兩者之間是一大片公園廣場。

Hippodrome賽馬場也在旁邊。這是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時代的賽馬場和大競技場遺跡,西元330年君士坦丁大帝將羅馬帝國的首都從羅馬遷到拜占廷,將拜占廷改名為君士坦丁堡,西元1930年土耳其共和國立國後才改名為Istanbul伊斯坦堡。

現在完全想像不出原貌,只剩下三根年代久遠紀念碑。

搞清東南西北後,我們繼續往Topkapi Palace托普卡普皇宮走去。

天氣很好,陽光耀眼但氣溫宜人,散起步來很舒服。沒來之前,心裡有點擔心這裏的治安和回教氣氛,來之後才發現多慮了,原來,Istanbul是個很容易親近的城市。鄂圖曼帝國的氣勢也許不再,但褪去盛氣之後的風華,依然餘韻猶存。而且,在時間和歷史的潤飾下,變得含蓄內斂,不會讓人覺得高不可攀。

路邊小貓。

皇宮外的庭院樹木高聳參天。

買票,經過安檢,進入皇宮。Topkapi Palace於十五世紀由穆罕默德二世建造,直到1856年,阿布多麥奇一世嫌棄Topkapi Palace老舊,才將皇宮移到朵瑪巴切皇宮。

皇宮內庭院。

議事聽。

雕樑畫棟,金碧輝煌。

我對歷史沒有研究,一直把土耳其跟回教的剽悍凜冽畫上等號,沒想到蘇丹的皇宮如此華麗。

本來還以為沒什麼看頭,結果一進門,嘴巴讚嘆聲就沒停過。

通往蘇丹與家人私人空間的幸福之門。

小石頭拼成美麗圖案。

連小噴水池都這麼細膩。

每間房間各有特色,這間貼滿Iznik Tiles,圖樣繽紛,色彩豔麗。

以前常聽到土耳其藍,不太明瞭涵義。原來,光是藍色,也能變化多端,風情萬種。

寶物室裡的珍藏品件件華麗獨特,皇宮內外屋宇樑柱處處細膩雕琢,但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從皇宮露台俯瞰伊斯坦堡港口的開闊氣勢。

蘇丹每天站在這裡看天看海看子民,心中絕對充滿天大地大我最大的霸氣吧。

四面八方動靜,從這裡一覽無遺。

難怪伊斯坦堡古來即為兵家必爭之地。

古城牆。

當然,以氣派來說,托普卡普皇宮比不上1859年建成的朵瑪巴切皇宮,不過,這超無敵港景是再華麗的建築也比不上的。

蘇丹專用的金色涼亭,好多人排隊照相。

從這裡俯瞰,真的很有唯我獨尊的感覺。

看到包頭巾的回教女子,都忍不住要多喵幾眼。她們每天穿一樣的米色長袍,不用傷腦筋如何搭配衣服,也不錯,這樣應該會少很多物慾。

從這個小門進入Harem,也就是后妃皇子居住的後宮。要另外買票。

先經過黑人宦官居所。除了黑人宦官和皇子,其他男人都不能進入後宮。

送入後宮的東西放在此處,任何人都不能任意出入。通道狹小幽暗,跟皇宮的華麗氛圍對比強烈。

後宮女眷住的地方。老公一邊參觀一邊跟我說,以前女人這麼可憐,你實在太幸福了。哈,以我這種長相,蘇丹也不會看上我啦。

蘇丹兄弟和皇子被軟禁於此。

後宮佳麗活動處,也是唯一可以看見比較多陽光的地方。

2 則留言:

www.vivi26.ne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ww.vivi26.ne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