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土希之旅Day9(0614)-The Basilica Cistern & Ayasofya

另一個Istanbul必遊之處是地下宮殿,說宮殿,其實是蓄水池。Istanbul的地底下有百來個古代蓄水池,此處規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

入口處不太明顯。

一進入卻頗為壯觀。


西元六世紀時,拜占庭帝國查士丁尼大帝興建這座蓄水池,其水源主要供給君士坦丁堡大皇宮之用。

蓄水池規模長143公尺,寬65公尺,高9公尺。

頂棚由336根大理石柱支撐。

燈光映襯中,氣氛既華麗又詭異。

光線昏暗,沒帶腳架,不好拍。 幾乎每張相片都手震。

石柱柱頂綴著美麗雕刻。

其中兩根底部刻著希臘蛇髮女妖梅杜莎。

還有咖啡廳呢。

參觀完地下宮殿,我們回到廣場,往聖索菲亞大教堂前進。廣場上遊人慢慢多了起來。

沿途看到好幾個小孩穿蘇丹皇袍,非常可愛。我們問小孩的父親可以照像嗎?他很得意的點點頭。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如果沒有這趟旅行,我對土耳其這個國家,大概不會有任何特殊認知,也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伊斯坦堡曾經經歷如此多重文化交會,有如此豐富的樣貌吧。

聖索菲亞大教堂。天氣實在很好,這趟出遊,每天都是晴空朗朗,真幸運。


君士坦丁大帝結束羅馬帝國四帝共治制,成功成為唯一統治者後,將首都遷移至拜占庭,並改名為君士坦丁堡。作為第一個承認基督教的羅馬皇帝,他在西元335年下令建造聖索菲亞大教堂。西元404年,教堂因主教之亂毀於祝融。西元532-537年間,查士丁尼大帝重建。而後,教堂經歷多次破壞與重修。西元1453年,鄂圖曼帝國攻克君士坦丁堡,將教堂改為清真寺,教堂中所有跟基督教有關的鑲嵌畫作都被塗上泥灰,直到1934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這些畫作才得以重見天日。

圓形穹頂是拜占庭建築的特色,小穹頂環繞在大穹頂旁。

入口。

教堂高77公尺,氣勢十足。

因為太高了,每個人一進來,第一個動作都是仰頭凝視。

六個寫著回教文字的巨大圓盤環掛石柱上。牆壁上的彩繪雖然斑駁,但過往風華餘韻猶存,就像Istanbul給人的感覺一樣。
回教徒禮拜之處。

小圓頂上有一幅聖母子鑲嵌畫。其下如門般大小的金色牌樓,是標示麥加方向的聖殿。回教和基督教精神同時存在同一空間,好奇妙的感覺喔。

某個有來頭的大理石壺。

走石板路上二樓。

二樓藝廊裡也有很多鑲嵌畫。

從二樓往下看。

氣派的迴廊。

好奇看看窗外風景。

藍色清真寺在遠方。

淨身用的泉亭。

參觀完教堂,我們慢慢往回走。路旁賣零食的小亭子,也是圓頂拜占庭風格。

回教土地上的十字圖騰。

路邊有很多賣冰小販。他們拿著一大坨黏在棍子上的冰淇淋,把客人耍得笑哈哈,入境隨俗買了一支嚐嚐,沒想到口味出乎意外的好呢。

走著走著,又晃到港邊。港邊的耶尼清真寺。

坐在迴廊休息看人看風景。

港口風景。

Galata Bridge和 Galata Tower。

晃進去埃及市集裡買紀念品。

這家沙威瑪,我們吃了好幾次。

鯖魚和雞肉交替吃,打發好幾天午晚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