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土希之旅Day3(0608)-Mykonos


離開Istanbul,穿過Dardanelles Strait,正式進入Aegean Sea了。愛琴海大約有2500個島嶼,早在四千多年前,就開始有人類文明產生,是歐洲文明最早起源。

幾千年下來,愛琴海總共經歷了:克里特島的米諾斯文明(2700-1450 BC),伯羅奔尼薩半島的邁錫尼文明(1600-1100 BC),雅典和斯巴達的古希臘文明(800-146 BC),後來陸續分別經過波斯帝國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和鄂圖曼帝國文化交會激盪。走一趟愛琴海,東查查西翻翻後,大概也把歐洲文明歷史讀過一次了。


今天要到Mykonos,從Istanbul到Mykonos,要開一天一夜。昨夜睡得很好,一覺到天亮,除了偶爾感受引擎輕微抖動,大致上還算平穩。

吃完早餐,我們到Sun Deck逛逛。平靜無波的愛琴海,在陽光映照下,湛藍發亮。這一片海,讓人心緒都鬆緩下來,頗有療癒效果耶。

很多人到甲板上曬太陽看風景,完全不浪費大自然恩賜的資源和美景。

爸爸五年前也曾經到地中海和愛琴海坐遊輪,十四天的航程讓他感觸良多,回台灣後寫了一本書,書上對歐洲歷史著墨甚多。這趟旅程中,老公和我把這本書一翻再翻,總算搞清楚希臘西東羅馬鄂圖曼...各大帝國的順序和緣由。

看大家曬太陽晒得起勁,老公衣服一脫,也撩下去了。

我這副裝扮,看起來實在不得體。

吹涼涼海風,隔著衣服感受太陽熱度,耳邊再聽個i-Pod,沒多久就沉沉入睡。眼睛再睜開時,依稀聽到熱鬧的樂團樂聲,人群口哨聲和笑聲,循聲探去,原來九樓活動熱鬧開場了。

吃完午餐,回艙房小盹。一下子,廣播響起,Mykonos到了。

船停在新港,距離最熱鬧的鎮上有一段路,大概兩三公里。站在船上觀望一下,這段路不近耶,日正當中,靠雙腳走路,走到可能只剩半條命了。

原來以為港口應該很多計程車攬客,結果只有遊輪的shuttle bus來來去去,計程車連個影也沒有,只好乖乖到櫃檯跟船公司買一人8歐元的shuttle bus票。

Shuttle Bus放我們在舊港下車。

遠處的海,湛藍深邃。堤岸邊的,透亮清澈,真不是普通乾淨。如果在人跡罕至的幽靜小島上,看到這麼乾淨的海水,一點也不會意外,但在渡輪來來去去遊人如織的Mykonos島上,海水還能如此潔淨,就很讓人瞠目結舌了。

這些希臘少年,傍著港邊堤防,豪邁的跳進水裏游了起來。

藍白色相閒的輕舟搖曳水上,希臘式純白建築在岸邊襯托著,說有多美,就有多美。

一分鐘不到,出現餐廳,鎮上到了。希臘人天生就有這種美感嗎?很平常的桌椅和船,信手拈來布置後,就變得優雅大方。

很多人在這個小沙灘戲水。

氛圍太舒服,情調太美好了,相片正中這兩個女孩竟然不顧一切脫掉比基尼上衣,打算毫無保留擁抱大海。人影這麼小,應該不用馬賽克吧。

白色格子房沿著小山坡層層疊疊坐落。

小廣場。

一整排看海餐廳。

整座小島,大部分是不利耕作的貧瘠土地,不只Mykonos,愛琴海上小島多數如此。土地貧瘠讓古希臘人的物質生活匱乏,卻使他們更專注於精神生活,也因此發展出高貴典雅的繁盛文明。

沿著海岸繼續走,小威尼斯區到了。

侍者才剛開始佈置。

還是看得到直接排廢水至海裡的管子,怎麼海水還能維持的這麼乾淨呢?

走著走著,安靜小巷弄裡突然傳來一陣喧嘩聲,我們順著聲音走進去。

原來,從這裡可以看到五座大風車。

十六世紀時,威尼斯商人建來磨麥的磨坊風車,現在已經成為Mykonos的地標。每一樣紀念品上,都有它的蹤跡。

最漂亮的時刻是夕陽西下時,不過,這裡快九點才天黑,以我們夫妻倆淺嘗即可的旅遊態度,應該無緣親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