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種菜

最近,常常起床時,老公都不在身邊。勤勞的他,早早就上頂樓澆菜了。

我們住的大樓,屋頂規劃成空中菜園,住戶可以認養區域種菜種花。節儉的老公,對種菜很有興趣,看菜苗長大,固然有趣,他最有興趣的,其實是可以省下買菜錢。最近菜價高漲,老公一直躍躍欲試,剛好總幹事通知我們有一塊地空下來,老公開始開工種菜。

開工兩星期,老公不時跟我報告菜苗生長狀況。每次笑他毫無成績時,他就會說,油菜長很高了...,白蘿蔔也冒了好幾株。他說歸說,我從來沒看他收成過。本來我一點興趣都沒有,可是看他興致盎然,每天跟我討論要灑什麼種子,我開始好奇,跟著他上樓看看。

不看還好,一看又忍不住念他幾句。他的成績,跟鄰居的相比較,簡直遜呆了。這是我們家貧瘠的菜園,只有九層塔,白蘿蔔和油菜。 看看別人家種的,好美的菜苗,朝氣蓬勃。 邊邊一點點地,長得也很好喔。 專業的網架。 還有木瓜樹呢。 種在盆栽裏也可以。 認真的男人最快樂。

3 則留言:

Didi 提到...

好棒好棒!!! 以前我也對種菜不感興趣, 現在也沒有真的種啦, 不過我住北卡時, 我的房東夫婦就很勤快得在家後院弄菜圃, 他們種了空心菜, 小白菜, 線菜...., 很辛苦, 但是看那些菜長出來, 還有很新鮮很好吃, 就覺得很感動。
加油加油, 不久後, 你們一定也會有一個很有成就感的菜圃!! :)

Euphtw 提到...

種菜很辛苦也很好玩喔!我以前在Ann Arbor的時候就有種過。每天澆水拔雜草施肥,幫番茄架架子,防止鹿來偷吃,等到收成的時候超有成就感的。

屋頂菜園好浪漫,一定要給認真的男人和背後搖旗吶喊的妻子加加油!

不務正業 提到...

To didi:
種菜最大的好處是,現採現吃。既不用怕買太多菜放在冰箱爛掉,太浪費,臨時想煮冰箱又沒菜時,也不會斷炊。
昨天煮海鮮義大利麵,剪了一些九層塔放進去,氣味很棒。
不過,我對種沒興趣,對採收比較有興趣啦。還是讓認真的男人種就好了,哈哈。

To duphtw:
看菜長大的確很快樂。一兩天沒看,昨天上去檢九層塔時,發現菜又長大許多。
到屋頂種菜,可以跟鄰居聊聊天,尤其現在,秋天到了,吹吹風,看看雲,種菜一點也不辛苦,還挺浪漫的。
很佩服當初大樓規畫時的遠見,在寸土寸金的都市中,保有這一隅悠閒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