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0日 星期一

貴人

很久沒有星期六出門上班了。

逛完菜市場,吃完早餐,啃完蘋果日報,九點一到,哀怨地披上工作袍,走出辦公室看病人。說正式一點是查房,簡單說就是聊天。我很喜歡跟病人聊天,聊身體狀況,聊洗腎辛酸,聊買菜煮菜心得,聊生活中是是非非。這些阿伯阿桑阿公阿嬤,都是我的老師,他們在生活上的智慧,遠遠超過我。


今天,跟第一床就聊了將近半個小時。這位年紀只大我幾歲的小姐,已經洗腎洗十多年了。以前初出茅廬時,最怕這種資歷深的病人,他們一眼就能看出醫生是不是菜鳥。但從這些病人身上,往往可以學到書本上沒有的知識,他們長長的病史,長長的心情轉折,總能讓我得到許多啟發。

她之前都在台中洗腎,十多年如一日。我們聊她前一個醫師對洗腎的態度和堅持,聊十多年來她曾經經歷幾次危險狀況,也聊十多年來洗腎的蓬勃發展。聊著聊著,她突然說,其實要來我們診所前,為了心安,她曾經問卜過。算命的老師告訴她,新的診所很好,有貴人,要她盡管放心去。

不甘不願的星期六上班日,聽到這一番"貴人說",心情大好,工作更賣力。期許自己,和所有的工作夥伴,能真正成為病人的貴人。

2 則留言:

Didi 提到...

當醫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尤其是在台灣當醫生, 看的病人多, 工作時間也長。
一生中能遇到貴人是多麼幸運, 若能當他人的貴人也真是功德一件喔!

不務正業 提到...

真不好意思,貴人不是我啦。
我們診所每個護士都是。病人之間,只要互相鼓勵,互相幫助,彼此都是貴人。
洗腎病人的辛苦,是我們這些正常人無法體會的。希望,我們的關懷鼓勵,能稍稍減輕他們身體心理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