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清明小記事

清明節,一樣要上班。下班後,回娘家吃潤餅。



弟弟們都從台北回來,媽媽好高興,準備了一桌滿滿的菜,滿到快放不下。爸媽給我們的愛也是這樣,滿到溢出來,充盈到即使分給身邊其他人也絕對不會匱乏。



隔天休假,在家無事。我也跟著一起去掃阿公的墓。一柱清香低頭敬祭時,眼角瞥見爸爸拿出手帕拭淚,啊,阿公都過世十多年了,爸爸還如此牽念,其實,不是只有爸想念阿公,我們也是,阿公生前的一言一行始終深深刻印在大家腦海。

以前大家忙上班忙上學,跟阿公相處最多的時間是在餐桌上。吃飯時,他總是諄諄提醒,你們要認真讀書,以後都要當醫生,千萬記得,當醫生不是為了賺錢,是要濟世救人。我也清楚記得,阿公每次唸完經,迴向的名字總是一長串,不管是誰,對他好的,對他不好的,他都盡釋前嫌迴向。阿公過世前兩三天,病榻中,講出最後兩句詩:
萬世俱同山水靜,一心常伴海天青。

這也是他人生最終的境界。

年少時,對這些話一點感覺都沒有,反而是阿公過世後,這些話不時會像警鐘一樣在心中響起。尤其,糾結在病人的老死苦痛和自己的慾望貪求中,覺得迷惘困頓時,看一看當初我考上醫學院時,阿公寫給我的詩:
修學醫科耐苦辛,他年萬命託其身。
願教不負天生德,濟世為懷重至仁。
答案就會清楚出現。



晚上,爸媽帶大家上櫻屋吃飯,這裡是我們家聚餐首選。





老闆娘很會配菜,一個人八百塊,海膽明蝦紅蟳麵線岩燒牛排…,什麼都有,大家吃得眉開眼笑。每個小朋友吃得認真投入,出錢的金主說,你們吃得高興,我就高興了。我知道,能這樣全家一起開開心心自在舒服吃頓飯,是爸媽現在心中最大的期待。




我們三個子女不才,四十多歲了,行事依舊莽撞,常惹得爸媽膽顫心驚。我們已經太習慣也沉溺在父母給的無止盡的愛中,有恃無恐。這種近乎溺愛的包容,某種程度上讓我們很有自信,我們知道,就算其它的地方輸別人,父母給我們的愛,絕對勝過他人。

星期六,繼續上班。下班後,散步到全國全壽樓吃飲茶。

喜歡這裡的港式點心和用餐環境,一家四口在這裡靜靜吃頓飯後,再沿著綠園道散步回家,對我來說,這樣簡簡單單的一個晚上,就度了個小假,不用開車出門人擠人,可以慢食樂活的悠閒小假。

夜色中,勤美術館燈火燦爛,好浪漫。



不管什麼時候來,都有讓人驚喜的發現。

這幾句話寫得真好,台中,是我們的小天下,過日子,剛剛好。嗯,我也很以身為台中人為榮。


假期尾聲,以一頓潤餅餐完美畫下句點,順便聊盡做媳婦和做媽媽的責任。

不僅上班工作,也跟家人美好歡聚,這個假期好充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