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2011/2奧飛驒下呂之旅-名古屋至新穗高

這次,早早便決定好旅行的時間,但旅行的地點想了好久。

短短五天,大概只能在亞洲。日本去年七月才去,所以一開始就被我排除掉,中國不是我的菜,小島度假我也不愛….,選來選去,選了吳哥窟。

老公說,這個他沒有很有興趣,叫我自己想辦法。我打算在暹粒找兩家不錯的飯店住住,然後輕鬆逛逛小吳哥和幾個比較有名的廟,行程單純簡單,計畫起來應該不難。

過年前一個星期,開始打電話買機票,結果旅行社說候補,還叫我先傳真信用卡付款單排機位。眼看要過年了,我問旅行社到底有沒有機位,給的答案竟然含含糊糊。老公聽到機票沒著落,忍不住開罵,他說信用卡付款單都給了,機位還沒辦法確定,有這種道理嗎,趕緊想別的地方比較實在啦。

於是,吳哥窟計畫宣告破局。

感覺得出來,老公根本無心出國,因為我們剛買新車,嗯,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他比較想留在台灣陪他的新歡。可是,假都請了,支援的醫生也找好了,不出國,代班費用就白白浪費掉,非常可惜。但重新設計新行程,又得全盤來過,想到就頭大。

究竟要不要出國玩呢?我心中的天平擺啊擺,很難決定。幾番掙扎過後,腦袋裡突然跳出一個念頭,不然,再去槍見館泡湯玩雪好了。

上網查看,華航飛名古屋還有空位,機位確定後,趕緊請媽媽幫我們打電話去槍見館訂房,訂房時媽媽特別問到山裏巴士交通狀況,得到的回覆是一切順暢…..,就這樣,我們的行程轉了一百八十度,從去東南亞避寒變成往東北亞賞雪。

媽媽持續學了三年日語,看她打電話訂房間講日語講得得很起勁,我隨口問,要不要一起去啊?結果她只考慮幾分鐘,然後非常阿沙力的說:好啊,我們也跟你們一起去自助旅行。

帶兩兄弟自助旅行好幾次了,跟爸媽一起旅行也不是頭一回,2008年我們去了美西國家公園,不過祖孫三代一起自助旅行,這是第一次。出發前,我心裡其實有些壓力。同一段行程,要怎麼樣讓老中幼三代都滿意?最擔心兩兄弟如果沿路吵架,爸媽會不會被他們煩到受不了……?

2月8日中午新車交車,所以只好坐華航下午五點多起飛的航班。Check-in時,又被通知飛機delay到六點多才飛,這下子,到名古屋大概快十一點了。

飛機delay,華航發給每個人180元餐券。出乎意料,義美食物口味不錯,兩兄弟吃光光。

每次出國兩兄弟都超興奮,他們非常享受在機上打電動看電影的樂趣。

一踏出中部國際空港,順著指標,很快就看到名鐵車站,搭ミュースカイ快速特急電車到名古屋只要28分鐘。

第一晚飯店只用來洗澡睡覺,所以選擇車站附近簡單商務旅館Montblenc Hotel,兩分鐘路程。現在帶兩兄弟出門,比較尷尬的是不知道要訂一間房還是兩間。如果只訂一個房間,床太小怕擠不下,訂兩個房間分開住又有點寂寞。 Montblenc Hotel這種三床房型我們一家四口住剛剛好。

爸爸很愛讀書,每次旅行都帶很多書,行李超級重。去美國還好,旅行箱丟車上,再重也沒關係。去日本就不同了,上下火車公車,帶太重很麻煩,所以出發前我們再三曉以大義,絕對不能帶太多東西。為了要空出手幫老人家拖行李,我們一家四口一個行李箱也沒帶,各自揹著背包,兩兄弟這次很棒,自己背自己的換洗衣物,成為名符其實的背包客。

第二天一早,先到JR車站買奧飛驒套票櫃檯先生堅持小朋友不能買奧飛驒套票,老公不解,跟他說了半天,他仍舊堅持小朋友要分開買。後來推敲一下,應該是小朋友半票的價錢比套票還便宜,他才不肯讓我們買吧。其實坐濃飛巴士時,司機一開始都說兩兄弟不用錢,我們誠實說出兩兄弟年紀後,司機才讓我們掏錢付帳。如果臉皮厚一點,這一段巴士旅費也可以省下來。

沒想到日本人也用日曆。

火車便當是一定要的啦。

第一段從名古屋到飛驒高山,大約兩個半小時,時間不算短,翰翰坐得不耐煩,一直問到了沒。

高山本線沿線風光秀麗,溪水切割出的小峽谷雖然稱不上險峻,但傍著綿延山勢,仍然毓秀明媚,另有一番旖旎韻味。

元元長大了,比較懂得欣賞風景了。每當我發出讚嘆,說好美時,他總是跟著點頭稱是。

原先以為今年反聖嬰氣候異常寒冷,在下呂溫泉就能看到積雪藹藹,結果海拔可能還不夠高,只有在太陽曬不到的陰暗處才見雪的蹤跡。過了下呂,火車開始往山上爬,每轉一個彎,白雪覆蓋面積就越來越大。

接近飛驒高山時,雙目所及範圍內,已經是一片純淨雪白了。

對生長在亞熱帶國家的我們來說,這種季節情境轉換,感覺非常震撼。這也是為什麼奧飛驒吸引我們第二次造訪。

火車在高山站分成兩段,其它的列車繼續往富山前進。

我們一家四口各背一個包包,算來是自助旅行的新旅程碑,代表著兩兄弟長大了。

高山雪量不算多,不過足夠兩兄弟玩得眉開眼笑了。

在高山短暫停留,買了簡便午餐帶上車,我們繼續搭濃飛巴士往奧飛驒前進。老實說,從名古屋到奧飛驒路程不算短,火車加巴士大概要四個多小時,不過,一路看著美麗雪景,樹上的像灑滿細白糖粉,屋頂上的像塗了白色厚厚鮮奶油,還有路兩旁成堆成堆白花花鬆軟白雪......,讚嘆都來不及了,完全不覺得時間漫長。

我們坐到奧飛驒最底站--新穗高纜車站,上回沒坐到纜車,這次無論如何要來瞧瞧。一下巴士,大雪紛飛,真浪漫。

老中輕三代一起奮力邁步,前進纜車站。

兩兄弟絲毫不放棄玩雪的機會。

大雪中的新穗高纜車站。

第一段纜車坐到鍋平高原。

風太大了,所以第二段纜車停駛。

鍋平高原站有一些設施。

不過,舉目所及,盡被靄靄白雪覆蓋。

雪越大,兩兄弟玩得越high。

往上走到第二站纜車入口。

纜車站內有火爐可以取暖。

雪越下越大,明天有辦法搭到第二段纜車,飽覽飛驒山脈全景嗎?哈,如果沒成功,那就合理成為第三次來奧飛驒的藉口了。

兩兄弟走到哪裡玩到哪裡,兩隻手忙個不停。

巴士停車處旁有旅遊案內所,我們在這裡等槍見館的車來接。一眨眼功夫,兩兄弟又溜到外頭玩雪。

滾啊滾,滾出一顆大雪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