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心願

為了讓兩兄弟不要動來動去,可以早早入睡,我們每天都要陪睡。

以前,好不容易搞定他們做完作業洗澡刷牙後,老公和我都想偷點時間給自己,上網看書唸經打坐….,什麼都好,就是不想陪他們睡覺。我們夫妻倆總是推來推去,你去啦,換你啦,常常搞得我很生氣。最近看開了,不想讓這件事成為對老公發脾氣的引爆點,所以,睡覺時間一到,我就很自動走進兩兄弟房間,陪兩兄弟聊一下天,然後要他們不准再說話,快點睡覺。

前幾天,照例跟元元睡前聊天,他突然問我:媽媽,暑假時,我可以不要參加佛學啟蒙班嗎?

元元一向害羞,參加夏令營認識新老師新朋友,對他來說,一定是一個很大的壓力,所以他不想參加,我可以理解。可是,公婆篤信佛教,他們非常希望小朋友能從小接近佛法,這個我也知道。

想了一下,我決定對元元動之以情。所以,我說:阿嬤非常希望你參加啟蒙班,你可以幫阿嬤完成他的心願嗎?

沒想到,這傢伙回答我:你們都不幫我完成我的心願,為什麼我要幫你們完成心願?

我問他:你的心願是什麼?

他說:我想買玩具,可是你每次都說家裡沒錢,不能買玩具。

聽到這裏,忍不住在心裏OS,哎喲,這還不簡單,我明天就可以幫你達成。但是,作為一個希望鍛鍊小孩克制慾望的殘忍媽媽,我還是想貫徹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原則,當下忍住一時湧上心頭的溫柔,跟元元約定好,如果期末考有考前十名,就幫他達成心願買鋼彈。

也剛好美語學校老師打電話給我,說元元這次期中考表現很好,要我好好稱讚他,所以,我們決定提前完成元元心願,帶他去買了心裡想要很久的鋼彈超人。

生活在大人統治的世界裡,小孩心中其實有許多或大或小心願,是我們大人沒想過,也不太重視的,就像我以前從來不知道元元那麼在乎我們不幫他達成心願。我很高興,元元終於學會說出心裏的感覺,而我們也得以調整跟他相處的模式。

為人父母,真的不易,尤其是有一個個性倔強性情剛烈的小孩。一直到最近,我才慢慢懂得元元的心,他的心,其實就是我的心,越瞭解他,我就越瞭解自己。探索他心靈的過程中,我跟著正視了自己心中的自私恐懼渴求和執著。有一天,我能把這些心靈掙扎都放下時,他也必定能了解洞見真理之道。

如同這次,我能體會心願之於他的重要時,他應該會開始懂得尊重父母和他人的心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