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土希之旅Day6(0611)--Santorini

出發前,在網路google來google去,最吸引人的,資訊最多的,讓人最充滿期待的,非Santorini莫屬。遊輪接近Santorini海域時,船上廣播響起,叫大家趕快上甲板欣賞Santorini特殊火山地形。


衛星圖裡,被島環包圍的海域中,有一個火山島--Nea Kameni。3500年前,這裡發生了一次猛烈的火山爆發,火山熔岩噴射出二氧化硫和塵雲,地形及氣候產生巨大改變,火山爆發也引起的大海嘯,影響遍及整個地中海東岸,間接造成克里特島米諾斯文明滅亡。

有考古學家將這次火山爆發與柏拉圖書中描述的"消逝的亞特蘭提斯"聯想在一起。柏拉圖曾經提到,西元前9650年左右,有一個文明高度發展的古國--亞特蘭提斯,這個國家遭逢地震和水災,一夕之間就沒入海底,煙消飛滅。雖然有些歷史學家認為柏拉圖提出的亞特蘭提斯只是一個神話,但很多考古學家仍努力尋找證據,想要證明Santorini就是因天災消失的亞特蘭提斯。

新月形Thira是Santorini群島中最大島,也是主要觀光區。因為舊港規模不大,遊輪一律停在外海,靠Tender Boat接送旅客登陸上岸。

島上最大城市Thira(Fira)位處山崖上,想要上山只有三種方法,一坐纜車,二騎驢子,三就是靠自己雙腳走驢子路上去。

灰黑火山沉積岩上,一整排白色夢幻小屋,對比真強烈。

地勢如此嶙峋險峻,跟想像中的浪漫唯美,有很大一段落差。

轉乘Tender Boat上岸後,看到排隊坐纜車的長長人龍,心裏慘叫一聲,不妙啊。遊輪只在這裡停四小時,我們原本還想坐計程車迅速到Oia逛一逛,這樣排下去,少說要一個小時,Oia就去不了了。坐驢子的隊伍好像短一點,老公和我商量一下,決定坐驢子上山。

等待之時,心裏還有點小興奮,沒坐過驢子耶,不知是什麼感覺?真正坐上去後,發現自己的性命操在小毛驢四隻腳上,興奮之情瞬間轉為擔心害怕。

頑皮的小毛驢好好大路不走,盡往崖邊靠,坐沒幾分鐘,我就有點後悔了。

這還不是最恐怖的。驢子走著走著,會忽然停下腳步磨磨蹭蹭,晾在半山腰,動都不動。舉目望去,不見驢夫趕驢,我只好懸著一顆心慢慢等待。好不容易,聽到驢夫吆喝領著後方驢群趕上,驢子一驚,又拼命往前擠,除了擠,還去挑釁其他驢子。

驢子半路小跑步時,相機的保護鏡還差點被驢鞍撞掉了。最讓人心驚膽跳的是,對向驢夫領著驢群下山,兩軍相會,狹小驢道上擠上加擠,乘客尖叫聲此起彼落,場面好不混亂。

老公比較幸運,驢夫剛好隨侍在側。

老公說,相片中這兩個年輕人,男的不忍心女的走得太辛苦,半路想攔驢讓女友坐上山,驢夫要男的也一起坐,男的為了省錢,一直堅持他可以走上山,三個人僑好久,最後,男的跟女的都坐上驢子。早知道我們也半路攔驢,這樣就不用排隊排那麼久了。

提心吊膽完成騎驢初體驗。驚險歸驚險,如果來了Santorini,還是應該體驗看看。

千辛萬苦上到崖頂,趕緊合照一張。

當初,會把行程定調為愛琴海小島之旅,就是因為這片風景的召喚。看到圖片真實呈現眼前,人生的心願又了了一樁。

照片中央小島,就是昔日火山口。參觀火山口,是Santorini的熱門行程之一。

放眼望去,有不少有游泳池的高檔飯店,一邊看著美麗愛琴海,一邊泡水悠游,應該很浪漫吧?不過,坐了那麼多天船,愛琴海風光早已飽覽無遺,我倒沒有特別憧憬住在這種旅館。

原本貧瘠困乏的火山小島,被建構成浪漫度假勝地。

可能時間太倉促了,靜不下心來細細品味,總感覺這裡沒有想像中優雅。觀光客一多,商業氣息過重,氣氛就流於世儈。還好,愛琴海的藍和建築物的白夠美夠浪漫,隨處定格擷取,回家在電腦瀏覽,都是讓人驚豔的相片。

找到計程車站,問司機,我們要去Oia,一個半小時可以來回嗎?司機說:OK。我們馬上上車了。一路上風景純淨樸實,這是褪去浪漫包裝的Santorini。

Oia的小徑,觀光客也不少。

處處看得到藍頂教堂。

很多人等在這裡,準備要看最美的夕陽。

我們只有30分鐘,趕快拿起相機拼命照。

藍頂教堂最搶眼。

左拍又拍,直拍橫拍,都美。

蜿蜒石徑交錯,每條小徑,都風情萬種。

回程時,司機又招攬到兩個從丹麥來的大男生。他們說他們要在Santorini待七天,我們說我們只有四小時,七天 V.S. 四小時,東西方的旅遊觀,果然差很多。不過,要我在這裡住上七天,我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吧。

司機把我們放在這條小路,纜車站在路的盡頭。

這個教堂的顏色也很美。

纜車站前萬頭鑽動,這樣的Santorini,一點都不浪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