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平凡中的不凡

小阿姨總是笑瞇瞇的,如果她沒有特別提起,你一定不會知道她有個女兒,從小下肢癱瘓。在小阿姨的臉上,我從來看不出養育小孩的辛苦,比較常看到,反而是以表妹為傲的快樂神情。因為表妹優異的表現,十多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媽媽就會用充滿讚嘆與驕傲的語氣,提起表妹的近況,惠萱上北一女,惠萱考上中興,惠萱讀研究所,惠萱開始上班….。

其實,表妹跟我差好多歲,我們一年見不到一次面,幾乎不曾坐下來好好聊聊天。從媽媽口中知道這些事,對我來說,就好像從報章雜誌中,看到一則則勵志新聞,你知道這是很了不起的事,你會豎起大拇指讚嘆她們的勇氣,可是,過程中的艱辛挑戰,你無法深刻感受,因為三十年來的一切,絕對不是一篇文章可以道盡的。

幾個月前,阿姨一家人來台中,我們一起吃了一餐飯,這是我第一次跟表妹說這麼多話。
表妹樂觀開朗,侃侃而談,說起她的工作,說起她即將託付終生的另一半,臉上神采飛揚。感覺起來,坐輪椅的她,比用雙腳的我,還勇往直前呢。她說,她很幸運,可以遇到不在乎身體缺憾,真心愛他的人。我跟她說,因為妳真的是一個很棒,很值得愛的女孩。她開心的說,對啊,我也覺得我老公很幸運,可以遇見我。

看著笑意盈盈的她,心裡暖暖的。一個在別人眼中需要溫暖的女孩,反而散發著令人感動的溫暖,生活在她身邊的人,一定很快樂吧。

沒參加到表妹的婚禮,心裡有點遺憾。如果可以親眼目睹,這場婚禮應該是個很美的回憶。 媽媽寫了一篇短文,要祝福惠萱------
----------------------------------------


「我有一個夢,有一天,在喬治亞的紅色山丘上,前奴隸的兒子與前奴隸主人的兒子,能夠如兄弟般同桌共坐…」美國黑人民權鬥士金恩博士1963年在華府發表了著名的『我有一個夢』演說,激勵了全球民權運動,如今歐巴馬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也實現了「金恩的夢」。奧運期間,各國選手為奪金牌無不卯足了勁,台灣的蘇麗文在比賽過程中,受傷倒地十一次,仍負傷應戰。運動員為了國家的榮譽與個人夢想的實現,置個人健康於度外,令人佩服。時空、背景、造化不同,追求的夢想也不同,大部分的人傾其一生追求的夢是成為各行各業的佼佼者。但姪女惠萱卻與眾不同,她曾告訴我,她的夢想僅僅是想當一個「平凡」的人。

惠萱出生時,臀部異常,小兒外科醫師診斷是先天性脊髓脫出,神經無法傳達到下肢,導致下肢嚴重癱瘓,病例罕見,原因不明。妹妹懷疑是懷孕中感染德國痲疹的緣故,不時引以自責,妹婿雖為醫生也束手無策,夫妻倆只能全心盡力照顧她長大。

早期無障礙設施並不完備,惠萱靠著爬行、輪椅以及家人的扶持當成她的交通工具。妹妹背上背下載她上學,還要一天兩次到學校打理和關心。

行動不便,惠萱並不以為意,非但沒有挫折感,臉上還時常帶著微笑,講話輕柔細語,很討人喜愛。上帝為她關了一頁窗,卻也爲她開了一扇門,她聰穎乖巧、樂觀進取,國中畢業後,考上北一女、中興大學、並順利取得台大商研所碩士,又難能可貴地考上公費留學。

七月二十六日我們到台北喜來登飯店參加惠萱的結婚典禮,她的如意郎君和璞溫文儒雅,是她碩士班同學。婚禮全由她倆籌劃,惠萱北一女的同學擔任司儀,妙語如珠,氣氛溫馨。新郎的妹妹介紹新人,她說:「弟弟只會讀書,生活是一片白痴,日子過得並不快樂,自從遇見惠萱後人生觀大大改變,整個人變得更開朗,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歡她,以後還希望惠萱多照顧弟弟…」

惠萱終於找到了好的歸宿,從來不敢奢求的夢,居然如夢幻般地實現,聽到此,台上的妹妹、妹婿全都感動得濕潤了眼眶。台下的親友們,二十多年來一路目睹妹妹妹婿的努力,還有惠萱的堅強毅力,也都喜極而泣,場面很感人。相知相守五年多的情侶,一定能相戀一輩子!她們設計的喜帖上摘錄了名人的格言,特別引人注目。

We come to love not by finding the perfect person
but by learning to see an imperfect person perfectly
~Sam Keen

惠萱憑著她過人的毅力,追求「平凡人」的夢想,爬出斗室,跨上輪椅上小、中學,騎三輪摩托車上大學,駕駛著改裝轎車上班,甚至乘坐輪椅推著行李,帶著台灣的土產越過海洋,獨自到韓國去探望出差的情郎。惠萱一步一步實現夢想,她很欣喜、知足、感恩。我常當面誇獎她,她卻謙虛說:「阿姨,我並沒有什麼特別,我只是一個平常人啊!」。

一位不平凡女孩努力追尋實現"平凡人的夢想",這些不平凡的成果,怎不令人折服?

-------------------------------

5 則留言:

Heidi 提到...

上次忘了跟你說, 其實我是 Jersey Wind... 因為幫朋友設計一個網頁...捨棄了原本的部落格... 網頁變成了米提茶枋...
以後你就知道那是我啦!!

這篇文章真的很感人.. 我相信你阿姨真的很辛苦... 可以把女兒栽培的這麼棒.. 背後的付出, 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我很佩服, 也要向他學習!!

Didi 提到...

謝謝你分享表妹的故事, 很感人也很令人敬佩, 相較而下那天天叨叨絮絮的不少埋怨和感嘆是多麼微不足道啊!

不務正業 提到...

To Jersey Wind:
你也是讓人尊敬的偉大媽媽。

上天一定知道你們可以成為不平凡的媽媽,所以,才給了你們"不平凡"的小孩。


To didi:
表妹說,他只是努力讓自己過跟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我們這些正常人,卻想過不凡的生活。也許就是這樣,才會有埋怨和感嘆吧。

HAN 提到...

偶然看到你的文章寫得真的很棒耶 我是惠萱的研究所同學 有去參加她的婚禮 真的很棒!! :)

不務正業 提到...

To Han:
哈,那你一定也感受過她散發出的溫暖。她真的是一個很不凡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