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爸爸的書

不要懷疑,這是爸爸寫的書。


印象中,我小時候的爸爸,沒有特別的興趣。只記得,有一陣子他會去朋友家打麻將,有一陣子愛釣魚,有一陣子他常去打高爾夫球….,就是不記得他曾經愛看書愛寫文章。總之,在我的認知裏,他跟文藝完全扯不上邊。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爸爸開始喜歡寫文章。只要一支筆,一疊紙,他隨時隨地可以進入沉思冥想的狀態,不管在他診所內的小書桌,二樓的餐桌,連出門在外,坐飛機,住飯店….,他總是寫個不停。為了在文章內引經據典,他也開始大量買書看書,娘家小小的公寓空間裡,早已經書滿為患了。

因為看書寫文章,爸爸整個人生都變了。食衣住行育樂,經過他一再咀嚼體會,反覆吟詠後,滋味濃郁醇厚。本來平平淡淡尋常無奇的人生,越來越真摯深刻起來。六十五歲,耳順之年,竟然活得比我們這些兒女還精采。

這些文章,媽媽之前就很興奮的拿給我們看過了。那時,我只有匆匆瞥過,沒有細讀。這次,拿到書,花了幾晚逐字逐句品讀,我彷彿也參與了這二十多天的地中海郵輪之旅,彷彿跟著爸爸一邊旅行,一邊聽他細說對人生的體悟。像爸爸這般,明瞭自己想要的人生,踩著堅定步伐,一路勇敢向前的勇氣和智慧,是我現在最欠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