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智慧與勇氣

弟弟說我的部落格結滿蜘蛛絲了,來打掃一下,順便留點生活記錄。

前陣子,把留了多年的長髮剪短,理髮師問我:為什麼想剪短頭髮?我說:沒空整理啊,乾脆剪掉。她開玩笑說:你少花點時間在老公小孩身上,不就有時間了?我說:我幾乎沒花時間在他們身上耶。快速瀏覽一下自己的生活,我的煩惱和挑戰,絕大多數來自診所,來自病人,來自員工,我每天都得提醒自己微笑樂觀面對。哈哈,老公和小孩,反而最不傷腦筋。

好友出國開會時,買了一個有趣的杯墊送我。杯墊上的字,發人深省啊。如何成為一個Brilliant Boss,是現在最大的課題。要給病人好的醫療品質,又要兼顧診所損益,要在員工前建立威信,又不能苛刻下屬,要善待病人,又不能任其予取予求….。其實,頭頂還有大老闆,只是,在大老闆完全授權的情況下,我必須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做每個決定。

一路走來,挫折考驗不斷。雖然知道這條路不好走,但沒料到如此崎嶇。如果重新選擇,我會避開這條路嗎?答案是不會。如果不走這條路,繼續留在熟悉的平穩道路上,永遠也看不到新風景。

因為被逼著做決定,我必須認真思考每件事,因為被逼著當老闆,我更瞭解經營診所和單純當醫生的差別,也因為這些接續不斷的挫折,我開始尋找勇氣和智慧,心也變得更謙卑更柔軟。

克服挑戰需要勇氣和智慧。勇氣來自家庭,婆家娘家,老公兩兄弟和我的小小家,每天都充滿平凡真切的幸福。智慧則來自近來接觸的佛教經典,這些佛書裡的智慧,給了我許多面對挫折的法門。

先說說智慧吧。最初接觸的是藥師經。好幾年前,一個病人送我一本藥師經,她說我們這些在醫院出出入入的醫療人員,很適合看這部經書。偶爾,上班無聊時,我就會拿出來唸一唸,打發時間。剛開始,照著注音符號讀,完全不懂涵義,只約略知道在佛土東方,有一位藥師佛,他發了十二大願,祈求眾生消災延壽隨心滿願。一陣子後,越唸越覺得這十二大願寫得真好。

第一大願,願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第二大願,願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這很重要啊,先把自身安頓好,才有智慧引領眾生。明心見性力量無窮後,再來的大願,就要入世帶領眾生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十二大願的心量讓我很感動,反覆讀頌十二大願的同時,心裡也萌出小小的芽,發出小小的願。

去年年底,老公的阿公過世,佛教蓮社的住念班來家裡住念整整24小時。連夜半時分,都有不認識的人,陪著阿公走人世最後一段路。我開始好奇,是怎樣的力量,讓這些人做這些事?

守靈期間,公婆和小姑常常持書默聲誦經,好奇之餘,我也隨手拿來看看。然後,就這麼一路從阿彌陀經,心經,金剛經,現在看的是法華經。從小乘的願入涅盤,脫離輪迴,看到大乘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金剛經說不執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慢慢的,我似乎明瞭了明心見性的法門了。

最近的床頭書是聖嚴法師寫的"絕妙說法--法華經講要"。書中講述釋迦牟尼佛涅盤前,不厭奇煩提醒眾生,只要明瞭佛乘大法,人人皆可成佛。每晚,打開書,就彷彿聽到釋迦牟尼佛循循善誘,要加油,要精進,要修行啊。

這些佛乘智慧,讓我在面對事業起伏成敗時,心境沉穩自在許多。中心本體是把事情做好,希望一切圓滿,而過程中干擾判斷的紛擾諸相,就要試著看空放下。

說完智慧,再來說說勇氣吧。

如果說工作上班是一種砥礪修行,做Brilliant Boss是艱鉅挑戰,還好,我人生中的其他角色,不管是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兒,為人媳,扮演起來,都容易多了。卸下老闆和醫師的角色後,我真的是一個幸福的太太媽媽女兒和媳婦。

昨天中午下班,看時間還早,臨時起意回娘家吃飯,媽媽塞了一堆東西讓我帶回家。

婆婆到親戚的田裏採花,專程送來一把美麗的百合。

兩兄弟最近愛上下象棋,每天要廝殺一個多小時。

老公依舊戀家。他愛家的方式和我不同,我常常出一張嘴,著重營造氣氛,他則親力親為,盡最大努力維護保養家裡一切硬體設施。頂樓菜園和陽台花園是他投入心力最多的地方。

他也用自己的步伐節奏,陪伴兩兄弟。幫他們剪頭髮。

陪他們下象棋。

一起游泳。

當老公給兩兄弟和我的愛越來越多時,我開始思索我給公婆的愛是否太少了?

媳婦這角色,我從來不曾努力過,現在想來,真的慚愧啊。還好,只要願意改變,永遠不會太晚。

婆婆每回來家裡吃飯,總是耐心十足陪兩兄弟下棋。兩兄弟比我還有辦法承歡膝下。

嫁入老公家十來年,我一直無法融入其中。雖然知道自己做得太少,計較太多,但心魔纏繞時,怎麼都跨不過心理障礙。還好,公婆和老公從來不曾給我壓力,他們只是在一旁靜靜等著,給我足夠的時間克服心魔。迷途知返後,發現,大家都還在等我耶,那種感覺,真好。

公婆給我們的愛,現在也成為勇氣的來源了。

每天,生活如常,工作吃飯睡覺,看兩兄弟日日成長,診所諸事仍舊讓人傷神。但,心境卻跟過去大不相同。不悔恨過往,不煩憂明日,就在當下每個今日,靜心探索般若波羅蜜。到生死彼岸的大智慧,是人生下半場最重要的課題。

2 則留言:

Didi 提到...

哈囉! 這新版面真舒服!
每一張照片都充滿幸福, 雖然在工作裏衝撞, 但家庭一定能給你更多的勇氣向前走吧! 看你寫智慧那段, 覺得很感動, 得大智慧真不易啊!
祝一切平安!

不務正業 提到...

To Didi:
好久不見你發新文章了,一切安好嗎?

因緣很微妙,我以前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會對這些佛經感興趣。但時候到了,門就開了。其實,我像瞎子摸象般,只能探得其中一二,還有好多部分要慢慢拼湊成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