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新書房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目前住的房子的滿意程度,幾近99分。扣掉一分,是因為當初買這層公寓時,只附了一個停車位。

跟老公結婚後,我們陸陸續續都有在看房子,但總是沒碰上讓我們心動的建案。不是地點不滿意,就是價位太高,負擔不起。加上老公不喜歡背房貸,他常常跟我說:等我再存五百萬,就讓你買房子。聽到他這番推託之詞,我只能在心裡低嘆,等到地老天荒,我也買不了房子。


某個機緣,迫使我們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房子。我突然想起以前有個病人從事建築業,曾經聽他提起,他住在園道附近,生活機能很好,於是,我託人詢問,他住的大樓還有沒有空屋?

緣分就這麼微妙,病人說,目前大樓只剩一戶空屋,屋主剛好是他朋友。又這麼剛好,本來房子租給銀行當經理宿舍,最近退租了,他朋友有考慮要賣。

第一眼看見這房子,就一見鍾情。整棟大樓外觀雖然不起眼,但是一走入門廳,牆壁地板米黃色大理石的色調,平實中散發著醇厚的質感,感覺非常溫馨舒服。

走進屋內參觀後,更心動了。玄關的大理石地板,雅致大方。 室內鋪滿木頭地板,雖然屋齡五,六年了,看起來像新的一樣,光可鑑人。 天花板和投射燈光的樣式簡單大方,完全符合我的夢想。窗簾紗簾也一應俱全,分離式空調,洗碗機,免治馬桶….,什麼都有了。算一算,我們只需要做個玄關鞋櫃和廚房拉門,其它的,都可以省下來。

現在回想起來,那個病人真是我的貴人,就讓我用貴人稱呼他吧。貴人問我,喜歡嗎? 當然喜歡啊,只是不知道屋主要賣多少錢?我們提了一個勉強能負擔的上限,這個價錢跟我在永慶房屋的網站上看到的,少了三百萬。貴人說,不用擔心,包在我身上。

一星期後,屋主和我們約在貴人家,二話不說,簽下合約。事成之後,我們不僅不用付仲介費,貴人連紅包都不收。除了運氣和緣分,還能怎麼解釋呢?

哈,這麼完美的房子,最近竟然漏水了。連著幾次颱風,風強雨急,翰翰的房間,受風雨兩面夾擊,窗緣四周的水泥牆,出現水痕。老公上Moble01研究許久,看遍各家意見,最後擬定了對策。他先在外牆塗防水漆,然後沿著窗緣打上矽利康。到底有沒有效,要等下次颱風來襲才知道。

看老公大興土木,我趁機提議,不如把這間採光好視野佳的房間變成書房,把翰翰的床搬到另一間已經放滿雜物的房間,這樣便可以充分利用家裡的四大房。 就這樣,我們有新書房了。 兩兄弟在書房牆上貼滿照片。 這張桌子,年紀比元元和翰翰還老呢。有了新書房,大家一起讀書寫字,畫畫上網,應該比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窩在房間,快樂多了吧? 我這個不負責任的媽媽,常常希望兩兄弟能自己找到長大的方法。對翰翰來說,循著哥哥走過的軌跡,他很快可以找到生存之道,成長的路不至於太困難。而元元,身為長子,放牛吃草的方法,放在他身上,完全行不通。他一路跌跌撞撞,遇到重重挫折,我們又沒能適時陪伴鼓勵他,難怪他老是怒氣沖沖,怨天怨地。訓練獨立的想法,可能要等他內心累積蓄滿愛的力量後,才有可能實現。

新書房的開始,也是我和兩兄弟互動模式重新定位的新起點。

5 則留言:

Heidi 提到...

這書房太棒了!! 光線好... 很適合全家人在裡面消磨時光!! 我很喜歡你一進門的玄關... 那一幅畫和椅子.. 真的很漂亮, 很大方!! 看得出來你也是很有美學的人!!

Heidi 提到...

這書房太棒了!! 光線好... 很適合全家人在裡面消磨時光!! 我很喜歡你一進門的玄關... 那一幅畫和椅子.. 真的很漂亮, 很大方!! 看得出來你也是很有美學的人!!

不務正業 提到...

To Jersey Wind:
我們一直裝潢到第三個房子,才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不過,這種風格的傢俱,在台灣賣的很貴,就是像Ethan Allen,Pottery Barn這種。
我們只知道買家具回家擺一擺,偏偏看上眼的傢俱都好貴,還好,家裡已經沒有空間放傢俱了。

宗欣中心 提到...

把那個房間規劃成書房的確是個不錯的idea,只是可憐了小翰翰,無緣無故的被送去睡在雜物房裡。
不過我想,當爸媽的你們,一定會另闢空間擺雜物的,不會虧待小兒子的。 可是,你們該不會把雜物擺客廳吧! 哈哈!
還有,鋼琴呢? 是翰翰室友嗎? 還是又回到客廳了?
我從以前就很喜歡那種大家窩在一起念書寫字的感覺,我總覺得那樣很溫馨,而且有種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向上,互相鼓勵的作用。 這個書房絕對會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因為爸媽兩人會時常窩在裡面,給予最好的示範。

還記的我們一起去紐約吃的那家BBQ餐廳嗎? 我們就是到那裡用完午餐後才出發去看王建民,記得嗎? Well, 昨天晚上我經過那裡,赫然發現,那家BBQ居然關了,將來會變成一家銀行,現正施工中。 好可惜喔,這家餐廳至少有20多年了,陪伴了無數的NYU學生度過消夜時間。 紐約餐飲業的淘汰率是很高,可是它是老店了,甚麼風雨沒經歷過,居然還是沒辦法在這種鬼經濟裡生存(實際原因是甚麼,我不知道啦)。 雖然他的食物不是很精緻,甚至可以用粗糙來形容,但是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不務正業 提到...

To Cindy:
鋼琴還在客廳,我們把雜物房整理了一下,到也還算雅致,兩兄弟現在反而喜歡在這間新臥房睡覺呢。
不過,一起在書房工作,比較會互相干擾,我常常要制止翰翰搗蛋,元元也有點不平衡翰翰的作業怎麼那麼少。
真羨慕你,你們家Kevin會自動自發寫作業,一心向學,完全不用傷腦筋。
我覺得BBQ的東西還頂好吃的耶,價錢合理,份量又多,不景氣之下,他的生意應該會更好才是啊?怎麼會關門呢?
下個月要去美西,又可以好好逛街了,不知道金融風暴之下,東西會不會便宜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