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2010/03 Slovak-Day5 Bratislava

維也納逛得差不多了,我們在想,還有哪裡可去?

翻翻旅遊書,突然翻到一頁介紹斯洛伐克首都Bratislava,書上說離維也納很近,坐火車只要一個小時,我們興起一遊念頭。

臨時起意的,完全沒準備,大飯店網路費太貴,又捨不得用,沒辦法查資料,只好找飯店櫃檯問。櫃檯小姐很熱心,幫我們查火車時刻表,他說維也納南站正在整修,要到Wein Meidling才有往Bratislava的火車。結果,到Wein Meidling要買車票時,賣車票的人又說在維也納南站坐,還好火車坐來坐去還算方便。整修中的南站。


來了奧地利,怎麼能不坐坐ÖBB呢?到Bratislava,一個人14歐元,還是折扣後的價錢呢,真的不便宜。正享受窗外風光時,突然聞到一陣臭酸味,回頭一看,老公竟然脫掉鞋子,把腳伸在椅子上。

多瑙河。

大部分景象是一望無際的休耕農地。

奧地利潔淨的ÖBB在右邊,左邊當地火車車上畫著塗鴉,風格截然不同。

車站小小的。

樸素簡單,跟想像中差不多。

怎麼玩呢?其實我們也不太清楚耶,本來想看看火車站附近有沒有詳細地圖或Information Center,結果,一走出站,什麼都沒有。

旅遊書上說火車站離舊城區走路大概20分鐘,那就勇敢往前走吧。

路在嘴裡,先找人問路要緊,問了兩個人,竟然都不會說英文,只好大致抓一個方向,沿路面電車鐵軌憑感覺走。走沒幾分鐘,經過一處看起來像大學的區域,總算找到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年輕人了。

過大學區,出現比較熱鬧的馬路。

這裡是舊城嗎?我們互問。

但似乎又不太像。

往遠方一看,前面有城堡,應該就在前方了。照片裡的紅衣阿伯,一路走在我們附近,看他揹一架專業相機,我們研判他大概是要去舊城區,很高興上前詢問,沒想到他也在找人問路。阿伯不會英文,我們不懂他說哪一國話,雖然彼此很有誠意,但比手畫腳半天,還是沒辦法溝通,超尷尬。

在這個小廣場又問了一下路。

這幾尊雕像,就非常有社會主義國家的感覺了。

穿過這個路口。

看到一個小小城門。

總算到了。

Bratislava昔日稱為Pressburg。西元5-6世紀民族大遷徙時期,斯拉夫人來到此地。而後馬札爾人向西遷徙,在多瑙河盆地匈牙利一帶定居下來,建立匈牙利。西元10世紀,教宗加冕I. (Szent) István為匈牙利第一位國王。西元十六世紀開始,哈布斯堡家族統治匈牙利王國,Pressburg成為匈牙利王國首都,也成為一座加冕城市。從1536年到1830年間,共有11位國王和女王在聖馬丁主教教堂加冕。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奧匈帝國瓦解,斯洛伐克和捷克一起組成捷克斯洛伐克,Pressburg正式改名為Bratislava。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斯洛伐克獨立,但實際上是被納粹德國控制魁儡國。戰後斯洛伐克重新和捷克合併,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國家。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局開始發生變化,捷克共產黨失去政權,斯洛伐克的分離傾向也日益明顯,1992年全民公投通過,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成為獨立國家。

古城門Michael's Gate

城門另一側。

看到有人出入,我也吵著要爬上去,結果,門票五歐元,老公又碎碎念半天,說我浪費錢。石板路,斜屋頂,典型歐洲中世紀舊城。

主街上人比較多。

其它小路就顯得有點寂寥了。

遠眺山頭上Bratislava Castle

城堡居高臨下。

規模不小。


沒有地圖,亂走一通,繼續遊盪。

回來一查,才知這個是舊市政廳。沒照到全景。

主廣場。

廣場上很多賣復活節彩蛋的攤位。

廣場上士兵雕像。

某個小巷中竟然出現中文燈籠。

原來還以為可以在這裡買一些比較便宜的紀念品,結果,這個舊城不夠熱門,觀光客太少,商業活動很冷清。

沒能大開買戒,有點失望,只好穿梭巷弄間,靜靜感受過往歷史風華。

我們一直想找上面標著You are here的地圖,遍尋不著,還好有一些指示方向的路牌,標誌上的景點,大概就是Bratislava必遊之處了。

繼續往多瑙河方向走。

路邊聳立一座顯眼教堂-St. Martin's Cathedral

這就是先前提到的加冕教堂。

繼續往山頭前進。

城堡總算快到了,吼,走得腳快斷掉。

城堡簡介。

歷史上第一次提到這座城堡是在10世紀匈牙利王國時期。Maria Theresia(1740-1780)統治時,此處成為豪華的皇家駐地。1811年,城堡被摧毀,直到1950年代重建,大體上才又恢復Maria Theresia時期風格。

走不動了。自助旅行就是這樣,常常覺得自己在自我虐待,不過也因此印象深刻。

城堡目前是Slovak National Museum。駑鈍如我們,遇到博物館,一律省略跳過,還是坐著看看風景比較愜意。

山腳下的多瑙河。

河面許多遊船來來往往。

舊城區和St. Martin's Cathedral。

紅得很美的屋頂。

休息夠了,下山。

肚子好餓,找一家人最多的店坐下來吃午餐。

餐廳價格比維也納便宜許多,餐只要三塊多歐元,紅酒一杯一塊多歐元,幾乎要比水還便宜。

有趣的雕像。

慢慢往回走。

Michael's Gate又出現了。

Slovak總統府。

路邊偶爾出現社會主義風味的牌樓,提醒我們,這裏曾經被共產黨統治過。

火車班次還不少呢,幾乎一小時一班。

這趟不在計畫中的小旅行,多認識一個國家和城市,感覺很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