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2010/03 Austria-Day3 Schloss Schönbrunn

有一次,我們在車上討論下一次要帶兩兄弟到哪個國家玩,日本香港東南亞...。結果翰翰說:我要去好玩一點的地方啦。我問他,你覺得哪裡好玩? 他說:土耳其希臘維也納,不然美國也可以。看來,他都有在注意我們夫妻倆到底去了哪裡喔。

到維也納第三天,總算可以自由自在趴趴走了。我們坐地鐵來到熊布朗宮Schloss Schönbrunn,因為曾在此處發現一口甘甜的湧泉,所以又名美泉宮(Schönen Brunnen)。


剛好復活節期間,有彩蛋裝飾。

美泉宮原來是哈布斯堡家族狩獵時寢宮,女皇Maria Theresia非常喜歡這裡,遂將美泉宮改成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宮。

Maria Theresia在奧地利歷史上,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740-1765年間,她不僅領導哈布斯堡王朝,繼承神聖羅馬帝國皇權,她還是一位多產的母親,生了十六個小孩。雖然當時哈布斯堡王朝繼承的皇權只是一個名義上稱號,並無法真正統治全歐洲,但Maria Theresia稟承家族傳統,透過聯姻擴張勢力,合縱連橫各個國家,因此,歐洲大小王國諸侯,或多或少都跟哈布斯堡王朝有親戚關係。藉由這個方法哈布斯堡王朝得以鞏固皇權,很長時間內保持著對全歐洲的影響力。Maria Theresia 的女兒Marie Antoinette嫁給法王路易十六,法國大革命時被送上斷頭台處死。

雖然,北方各個新教國家虎視眈眈,試圖侵略,尤其普魯士霍亨索倫王朝菲特烈二世,他幾乎跟Maria Theresia打了一輩子的仗,最後仍無法成功。直到拿破崙崛起,哈布斯堡家族才卸下神聖羅馬帝國光環。

我們買了Grand Tour的票,在入口處換一支導覽手機,有中文語音解說,非常詳細。本來打算進皇宮走馬看花到此一遊就好了,沒想到跟著解說細細品味皇宮裡一景一物,還滿引人入勝的呢。裡面不能照相,所以,完全沒有內部相片。

美泉宮內,處處留著Maria Theresia和她十六個小孩的生活痕跡。可能手機語音解說很詳盡吧,置身其中,非常有走入歷史的感覺,讓人對這位女皇萬分好奇。

Maria Theresia去世後,美泉宮沒有人居住,直到19世紀初,神聖羅馬帝國末代皇帝FranzⅡ再次將其翻修,作為夏季寢宮,現在的美泉宮呈現的就是此次整修後樣貌。美泉宮正面塗的黃土赭色(Ocher),被稱作「美泉黃」。此後所有奧匈帝國和哈布斯堡皇家建築都被漆成這種顏色。

拿破崙曾在1805年和1809年兩次佔領並住在美泉宮。

FranzⅡ的孫子-Franz JosephⅠ皇后西西公主的故事,也迴盪在美泉宮內各個角落。

參觀完皇宮,發現廣場上騷動起來。

原來有跳傘表演。

每一次成功降落,廣場上就響起熱烈掌聲。

真有趣。

皇宮後花園佔地十分遼闊。

旅遊旺季未到,花還沒種上呢。

掉光的樹葉還沒長出。

努力往前走,要爬到高處看風景。

園林的盡頭是一座海神泉(Neptunbrunnen)。

回頭看典雅大方的美泉宮。

這個黃,優雅中帶著熱情,非常美麗。

高處風景。

視野很開闊。

很多人在這裡健走做運動。

美泉宮的最高點凱旋門(Gloriette)。

每一個細節都好優雅。

從凱旋門向下看。

走不動的,有遊園車可坐。

皇宮地鐵站。

沒有留言: